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出资学生经营 广西大学开设勤工助学报刊亭
2008-08-14 11:12:00

  近日,在广西大学西校园内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报刊亭——“勤工助学报刊亭”,老板不是别人,而是该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广西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由贫困生自主经营管理报刊亭,销售所得将全部回流进学校的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库,实现助学资金的循环运作。

  广西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杨红波介绍,广西大学目前有6000多名贫困生,而学校每年能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仅有1400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广西大学目前出资建设了两个勤工助学报刊亭,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业务指导,校勤工实践协会的学生自主经营管理(该协会学生均为贫困生)。

  目前,位于西校园的报刊亭已于8月6日正式开始试营业,东校园的报刊亭将于下学期开学后投入运营。报刊亭占地9.8个平方米,采用钢结构建筑,布置设计由学生自己完成,美观大方。报刊亭代售各类报刊杂志50余种,今后还会根据师生的需求不断增订新的报刊。8月13日中午,前来购买报刊的一些同学表示,学校之前没有正规的报刊亭,勤工助学报刊亭的开设,让今后师生们购买报纸、杂志更便利了。

  报刊亭从管理、进货、销售到宣传,全部由学生自主管理。报刊亭学生负责人韦少标说:“如何经营好勤工助学报刊亭,实现更多的利润,我们都制定了运作计划。”为此,报刊亭从西大贫困生中招募了18名团队成员,经过面试和试用后留下各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报刊亭从早上7时营业到晚上9时,学生每天分为不同的班次,以便错开大家上课时间,参与销售报刊杂志。学生的薪酬由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发放,报刊亭销售所得将继续投入到学校的勤工助学资金中,实现助学资金的良性循环。

  杨红波说,由学生自主经营运作报刊亭,既能培养学生自主自立的能力,实现贫困学生学习与技能全方位的发展,也实现了勤工助学资金的良性循环与运作,是对贫困生的资助方式从“输血”到“造血”的一种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5231231 2020-12-24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