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行业企业
2008-10-17 11:23:00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多元化合作办学模式,从多角度、多层次探讨了高职教育办学规律,且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校企多元化合作行动方案,树立了“零距离,多元化,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办学理念。他们“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企业抓就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创建互动“双赢”的多元化、深层次合作平台,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行业企业 优化专业结构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50年,积累了丰富的办学资源,其轻工、化工和制糖等优势专业群具有明显的办学特色。尤其是学院的主体专业——应用化工技术、食品生物技术(制糖)、酒精酿造、造纸专业,在广西的高职院校中独一无二,且在为广西石油化工、制糖、酒精酿造、造纸等行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近年来,学院根据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广西5个主要优势产业贯彻“工业兴桂”和“富民兴桂新跨越”的战略目标,积极创造条件开设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含石油炼制)、制浆造纸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计算机系统维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等新专业,使专业结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较高适应度。同时,根据企业订单对人才规格的要求,适时调整和改造专业。如根据企业岗位要求,将化工工艺调整为应用化工技术、将电气工程及现代控制技术调整为计算机控制技术、将化工仪表自动化技术调整为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等,使毕业生所学内容与岗位需求零距离对接。

  工学结合 零距离培养

  学院积极探讨多元化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建立了3种校企合作的“零距离”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学院和企业双方通过共同研究用人规划、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定企业、定就业、定人数”办学。如 2004年,学院与广西东亚纸业有限公司签订委培协议,为其定向培养造纸专业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全部由该公司安排就业。2005、2006年,又分别为广西农垦糖业集团金光制糖有限公司、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广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北京麦雨红缨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订单培养员工。这种“订单式”招生、定向培养模式一方面使学生一入学就已明确就业企业和岗位,招生、就业一体化,实现了“产销”链接。另一方面,企业参与学校专业课程的设计,将学历教育和企业内部培训结合起来,实行双证教育,人才培养符合企业实际。

  二是实现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目前采取的是先学后工再学的工读交替式。即学生先在学校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后到企业参加工作实践,最后再返校完成毕业考试和技能考试。这种模式使“工”中有“学”,达到学习、生产两不误的目的。如2006年与广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合作,联合举办“风神物流管理”班,实施“学校(理论)—企业(实践)—学校(理论)—企业(实践)”、“双循环工学交替”和“学校教育教学+企业顶岗实践”培养模式;2007年,学院又与钦州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厂主动联系共建实训基地,重点是根据行业需要为今后采用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形式培养人才打好基础。

  三是“直通车”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北京麦雨红缨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游戏开发方向和二维动画方向的高职层次人才办学。学院与企业共同拟定教学计划,共同投资建设实训室。学生的基础理论课由学院承担,专业技能课由企业专家来院授课,有效保证了学生专业技能学习与企业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保持同步,使学生“入学—在校学习—就业”得到有机结合和一线贯通。学生毕业后90%以上在北京麦雨红缨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和其推荐的其他动画公司就业。

  同时,学院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和行业企业需要,积极调整构建各专业人才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并使二者相互渗透,有机结合,进而形成体现职业能力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如通过对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人才需求质量的深入调查,将计算机辅助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为:“工作上手、领导放手、市场抢手”的模具制造行业工艺型专门人才,并围绕“技术应用”,“解决工艺实际问题能力”,大幅度整合原有课程,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该专业已成为学院最热门的专业,在校生人数由2003年的120人增至2007年的1000多人。学院物流专业与广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在培养目标、教育计划、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聘任等各方面广泛合作,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按照公司对学员的能力要求来制订、调整教学计划,删减部分课程,增加了与公司开展业务关系紧密的课程,为物流产业输送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校企双赢 成效显著

  按照产学结合的办学思路,几年来,学院先后与61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搭建起“携手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有效平台,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到去年底,学院有“十一五”期间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5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3门,广西高职高专优秀教材2门。学院生物技术应用专业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生物技术专业应用专业实训基地、化工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基地获“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数控技术专业实训基地获得“自治区示范性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08年,学院还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授予学院“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学院在应用化工技术、食品生物技术(制糖)的高职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同时,通过工学结合,让学生通过实际工作锻炼,直接体验到工作、事业的内涵,潜移默化地接受职业规范和方法技巧等熏陶及影响,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近两年,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操作比赛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2006年化学检验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石油与化工职业技术院校2006年化工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学院毕业生2005届就业率为93.45%,2006届为96.88%,2007届为97.56%,3年平均就业率达95.96%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据统计,全国近400家企业主动与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企业资源网络。其中包括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8家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

  由于良好的社会声誉及较强的办学实力,学院影响力日益扩大。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南宁东亚糖业集团等多家企业主动与学院达成了为企业培训员工的协议。2004至2008年上半年,学院为区内50多家企业培训员工12000多人次。学院先后被授予2005年度和2007年度全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第二、四届中国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百强”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广西唯一一家中国糖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