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30所高校下乡与农民“结对子”
2008-12-23 16:51:00

  12月19日,全区30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带着技术来到天等县,与农民“结对子”,举办了一场高校科技服务地方的大型科技活动。

  天等县是著名的指天椒之乡。农民种出的指天椒除了能制成辣椒酱,还能有什么新出路?广西大学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指天椒深加工提炼辣椒碱的技术。辣椒碱有镇痛、杀菌消炎等作用,在医学等方面有广泛应用。科研人员将带领当地农民把指天椒深加工的技术用起来。

  种甘蔗的农民都有这样的困惑:觉得自家的甘蔗含糖量高,本想卖个好价钱。可是收购商却认为口说无凭,得用检测数据说话。由于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甘蔗只能按普通价钱卖出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带来了他们研制的甘蔗糖含量计,它可以简便、快捷地测出甘蔗的含糖量,农民用这个仪器就能掌握甘蔗的收割时间、品质和价格了。

  在活动现场,农民还能通过电脑网络连线自治区的农业专家,询问种植、养殖上遇到的问题。天等屯的农就春老人生平第一次用电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在电脑摄像头前坐下,戴上耳机,也像年轻人一样玩起了网聊。他告诉记者,家里养了一头牛,但是长得很慢,他想利用养牛致富,希望专家给他出出点子。

  这样的活动在广西举办已经是第三年了,是由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发起的,高校“三对”创新活动,即校企一对一科技合作、校市(县、区)一对一科技帮扶、校行(行业、部门)一对一科技培训。目的是让高校依托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高科技平台及学术团队,与市县、企业等结为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对子”、“科技帮扶对子”、“科普服务对子”。

  这次活动上,天等县的五味特色产业(大肉姜、甘蔗、苦丁茶、指天椒、八角)和崇左市的“一黑一白”(锰矿和蔗糖)都与高校形成了技术合作和科技帮扶,并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

  广西中医学院是这次活动的承办高校,该学院党委书记李民胜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对高校来说也是受益的。因为现在高校里的不少科研人员都是埋头搞研究,最后搞出来的成果根本没有市场。这样的活动能让科研人员摸清楚基层的实际情况,明确研究方向,找到叫好又叫座的项目。这样一个平台,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施展才华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