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南宁教育部门拟出台增强学生体质的3年规划
2013-01-22 09:20:00

  中小学生体质状况不容乐观,当代生活报进行了相关报道后,引起了较大反响。对提高中小学生体质的问题,相关专业人士有何看法?记者对此采访了体育老师、体育界专家及教育部门负责人等。

  课改专家:

  把学生运动时间纳入课时内

  南宁沛鸿民族中学的教务处副主任邱蕾是广西普通高中课改体育组的专家成员。她向记者表示,国家要求保证学生在校每天有运动1小时的时间,这在小学可能做得到,但到了中学,受学业压力等影响,或难保证。而学生真正主动去参加课外活动的又很少,因此,建议将学生每天体育运动的时间纳入课时内,以保证学生每天在校运动时间有1小时。

  邱蕾副主任表示,很多中学将学生的运动时间安排在第8节课结束后,实际上,这么安排不科学。学生一天上完8节课后,已到17时40分,这时候人也饿了,天也渐渐暗下来,让学生这时候锻炼,不太符合学生的客观情况。应该在正常的8节课内,安排学生体育运动的时间。但在中学,主科等其他科目往往反映课时不足,就占用了许多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比如按标准课时,中学语文一周应该安排5节课,但学校往往安排到6节;英语一般标准课时是4节,有的学校就安排到5-6节,加上数、理、化等科目如超课时,就没给学生留出更多运动时间,这是普遍现象。

  体育老师:

  设计更丰富的授课形式吸引学生

  “要设计更丰富的体育活动形式吸引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特别是小学生,因为年龄小,还没有自愿锻炼身体的觉悟,需要体育老师多费点心思,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南宁三中体育组组长李国栋表示,今年秋季学期起,广西普通高中正式实施课改,体育课也会创新。自古以来,游戏就是一种吸引人们参与娱乐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有效手段,新的体育课程改革需要体育游戏来支撑。他认为,体育游戏有利于学生的视觉、听觉、四肢及肌肉运动的协调,有利于培养动作的准确性、灵活性,提高学生的耐力、坚持力、控制力和适应能力。

  相关链接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自主招生无法替代高考

  梁挺福: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肖兵:开放异地高考会导致更多教育不公

  阿庆:反对北京开放异地高考

  北京晨雾:异地高考争论应更理性

  辅导名师林健谈2013考研英语

  王晓东:2013考研复试关键点解析

  破解美国高考 二流成绩也能上美国一流名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4 00:00
SRC-2003981759 2017-05-22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