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教育厅厅长高枫:探索民族地区职教发展路
2013-02-02 15:42:00

  2009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教育部签署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协议。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成绩,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是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贴近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试验区平台,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加快南宁、柳州、北部湾、崇左4个职教园区建设,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建设工程。

  二是以探索集团化办学运行为机制,整合供需优势。推进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等多方主体联合成立行业型或区域型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积极探索整合职业教育资源集中办学新模式,减少学校的数量,扩大单校的规模,打破旧的部门和行业管理模式,重组和整合公办职校,逐步彰显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的优势。

  三是以示范区建设为动力,实施示范特色学校和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截至2012年底,共计立项建设70所示范特色学校、126个示范性实训基地。

  四是以特色发展为标志,撑起文化产业大繁荣。实施民族特色学校建设项目,加大对民族职业院校的支持力度,重点建设坭兴陶、铜鼓、绣球、民族服饰等民族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带动民族地区产业发展。

  五是以资助为保障,助贫困学生圆求学梦。在实施国家中职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拓展了对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和库区学生的资助范围,中职学校特定专业学生全面享受生活资助和学费减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