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桂林毕业生双选会 父母出动应对"最难毕业季"
2013-07-21 17:38:00

  进入七月,数百万高校毕业生已纷纷走出校园,然而其中的一部分人却未能如愿进入职场。为缓解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7月20日,广西桂林市举行了第二届公益性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提供了逾万个就业岗位。

  一大早,前来应聘的高校毕业生就将双选会现场挤得满满当当。大家或在招聘企业展位前排起长龙,或拿着会务指南仔细研究适合的岗位。

  2013年,中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据统计显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十多个百分点,因此今年也被喻为“史上最难毕业季”。

  桂林师范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新华认为,“史上最难毕业季”的出现,既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与学生自身的就业观有关。他说,受世界经济环境和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企业到校招聘规模,无论是场次、人数都大减。与此同时,在学生中也常常出现“有业不就”的现象。双重叠加,导致至今仍有许多毕业生未能就业。

  广西艺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吴颜言坦言,尽管面临“史上最难毕业季”,但是找份工作其实并不是难事。“毕业前,已经有一家南宁的公司准备录用我了,但是我不太喜欢那份工作,所以打算再找找。”

  吴颜言说,身边的许多朋友同学都与她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找工作容易,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很难。因此,直到毕业了都没有就业。

  应届毕业生不着急,却急坏了他们的父母。在此次双选会上,中老年人的身影不断的在会场中穿行。手中拿着一份儿女的简历,这边问问,那边看看,忙得不亦乐乎。

  “女儿今年毕业的,到现在都还没找到工作,我心里急啊。到这来也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先找一份工作再说。”毕业生家长王莉如是说。

  相对于应届生家长求职的迫切,也有不少父母早早的就来“打前仗”。市民郑海的儿子明年才研究生毕业,面对当前紧张的就业形势,当天郑海与妻子提前来到双选会现场,为儿子物色就业岗位。“现在找工作太难了,提前帮孩子看看,先找个实习的单位也好。”郑海说。

  本次双选会由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桂林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桂林市人才市场、桂林人才网承办。

  针对上述毕业生就业难,职位要求较高等特点,此次双选会上,主办方共组织了692家企事业单位,约15000多个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其中,结合桂林作为国际旅游胜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急需旅游产业相关专业人才的特点,召集了352家旅游单位提供6504个旅游人才岗位。

  桂林市人社局局长李安平表示,桂林旅游产业的发展急需管理、商务、外语等各种专业人才。高校应届毕业生既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也有找工作的需求。此次专设大量的旅游服务性岗位,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储备人才及吸纳毕业生就业都大有益处。

  此外,为了进一步简化毕业生就业流程,为其答疑解惑,桂林市人才市场还将桂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进双选会现场,同时邀请工商、金融、教育等多部门现场办公,让毕业生在现场即可获得多方面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