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村学生"留守一代"导致教育与管理出现新趋势
2013-08-26 11:29:00

  “顶岗实习”是中职学校育人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按教育部规定,中职教育一般采取“三段式”,即“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对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心怀诸多不满,离职跳槽的现象屡屡发生,是校方安排不用心,还是学生越来越难管呢?

  实习中途离职成家常便饭

  刚满17岁的张莉是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从今年5月中旬起,她与班上其他6名女生来到南宁市铂丽菲酒店开始顶岗实习。

  7月24日下午,记者在铂丽菲酒店第一次见到张莉时,她身穿暗红色工装、蹬着黑色平底布鞋、绾着发髻,俨然一副标准的酒店服务员形象。

  当被问起实习感觉怎么样时,张莉的回答令人吃惊:班上一起来的6名同学已经走了5人,她一个多月前也已经提出辞职,但酒店说人手不够,她不得已才继续待在这儿的。

  “实习太辛苦了!”张莉说,她从早到晚要么待在包厢做服务、要么在操作间洗餐具。酒店用的是成套的高档餐具,她实习第一个月打碎了两个盘子,赔了300多元。在家从没干过这么多活儿,也没吃过这种苦的她感到非常委屈。

  8月19日晚,记者再次通过电话跟张莉联系时,她说已经离开之前的实习单位,在家歇了半个多月了,她打算过一阵子再出去找别的单位实习。

  事实上,像张莉这样的情况在她的同学中并不鲜见。同班同学陈玲在凤凰宾馆的餐饮部实习,每天的工作并不繁重,就是收盘子,再把餐具摆上去。但即便如此,陈玲还是对实习提不起兴趣,“想回去读大专”。

  根据学校规定,学生必须顶岗实习至少满3个月后,才能调换岗位或者请假回家,等8月高职院校招生时,才能去读大专。然而,陈玲等8名在凤凰宾馆实习的女生都没有做满3个月就走了,先是有两名女生以换工作为由离职,随后陈玲和另外5名女生也陆续递交了辞职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职生顶岗实习频频离职跳槽的现象并非个别学校个别班级的特殊现象,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南宁市五星级酒店红林大酒店实习的覃燕和周霞分别是广西华侨学校和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班的学生,覃燕告诉记者,她本来想去别的部门,比如前台什么的,结果被分到了客房部,她认为客房部是整个酒店工作最辛苦的部门。

  在这家南宁最好的酒店,实习期未满就中途离职的也大有人在。周霞说与她一起实习的已经有3个男生和6个女生都辞职走了,而覃燕班上的情况也同样严重,“最开始的时候有30多人,现在只剩下10多个”。

  南宁市铂丽菲酒店行政人事部经理钟女士说,除了嫌工作辛苦主动提出辞职的,还有一些是因为违犯酒店的相关规定被辞退的。“这些实习生突出的问题就是不服从管理,安排了工作不去做。我们酒店有请假制度,但她们有时候不请假直接就不来了。”

  “留守一代”导致教育与管理出现新趋势

  “每年顶岗实习的学生中,提出换工作岗位的占到了一半。”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南技校区)招生就业办主任银燕对此也感到有些苦恼。她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派到铂丽菲酒店实习的学生现在已经跳槽到了4个不同的单位,到锦华大酒店实习的两个学生后来也换了两个其他单位。“之前酒店班21个学生在5个单位实习,现在变成十几个地方。一个老师管50多个学生,就得跑50多个单位。按要求老师每两个星期去看一次学生,就要去100多次。”银燕形容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路上来回跑。

  在学校管理者和老师看来,这些孩子在实习单位待不住,与他们身上的个性特点有关。

  银燕介绍说,她所在的学校有90%的学生是广西区内的,99%的学生都是农村子弟,而且家里一般都有几个兄弟姐妹。当了这么久的老师,她在班上只遇到过一个独生子女。

  “农村孩子不是一般都比较朴实、吃苦耐劳的吗?”

  “按照平常的印象,农村的孩子应该比较听话,但近年来,我们接触到的学生中有表现比较好的,但有些则不然。”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南技校区)汽车系负责人莫心福说,现在农村基本上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大量孩子从小跟老人生活,成为留守一代。父母每月只寄生活费回家,家庭教育长期缺位,导致这些学生难以管教、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实习单位,“顶岗实习”的中职学生会被按照成年员工的标准统一管理,这也让不少年龄偏小,第一次走出家门的孩子连连叫苦。这时候家长的鼓励和配合,对孩子调整心态、端正态度是必不可少的。但让学校感到困惑的是,一些家长把孩子送到中职学校抱着这样的想法:把孩子交给学校了,怎么管都行,只要不出事就好。但孩子一闹情绪,他们又跟孩子站在一条线上,不配合学校的教育了。

  师生沟通不畅使得学生频频离岗跳槽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学生对学校安排顶岗实习的岗位有各种各样的抱怨:比如实习岗位和专业不对口、老师很少去看他们等,但经多次采访后,记者发现一些矛盾和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沟通不够造成的。

  在学校对学生在企业实习情况的登记表上,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对企业给出这样的评价:工资低、饭堂的饭菜太难吃、衣服太厚工作起来热。

  事实上,在这些学生眼中如此鸡肋的实习岗位,也是学校费了不少工夫精挑细选出来的。银燕介绍说,由于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学校在安排学生实习时不是在找单位,而是选单位。“像酒店专业今年有21个学生实习,当时双选会来了20多家企业,我们是按照一比四的比例给学生配置岗位供其挑选。像红林酒店基本上算是南宁最好的酒店了”。

  对于有些学生实习专业不对口的问题,银燕表示有几种情况:有的学生为了多拿工资,选择与专业无关但收入较高的岗位实习;有的学生是受自身条件限制,比如色盲等原因不能胜任本专业的岗位实习;还有的是由于本专业的市场需求有限,比如广告专业,由于不像酒店、幼儿园那样需要上岗证,行业从业人员饱和,很难找到对口单位实习,只能另行安排。

  对于学生反映实习期间老师不管他们的问题,校方解释说:今年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南技校区有800名学生实习,学校负责就业的老师是10个人,由于学生的实习单位太分散,不可能有那么多老师常驻在那里,每个实习点只能每半个月去看一次。“有时我们去实习单位,因为学生上班很忙,为了不影响工作,不一定每次都跟他们见面,可能是从侧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有时遇到学生倒班,没见着面的情况也是有的。”

  实习过程中产生的种种情绪和问题,在银燕看来都可以理解。刚开始她做这项工作遇到这种情况也很心烦,但久了之后,她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学生,实习时也可能会闹情绪,也会想着别的单位会不会更好。“顶岗实习本身就是育人的过程,一些学生虽然难管,要教育好了也是很值得欣慰的。”银燕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