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纸禁令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2013-08-27 08:49:00

  近日,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拟从入学、编班、教学、作业、考试、等级评价等方面破解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规定》一出,立即引发社会热议,人们在表示赞成的同时也提出担忧和怀疑——一纸禁令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真正起到“减压”效果?根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顽疾?

  不留作业,能否还孩子快乐童年?

  《规定》中提出,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对此,部分小学生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长对孩子放学后可能会出现的“放羊”状况表示担忧。

  减负后,学生有了充裕的时间后,该如何安排?一些家长表示,自己会给孩子布置作业加码加量,或送孩子去上校外辅导班。成都市民魏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秋季开学后他的女儿马上要升入五年级,升学压力让他丝毫不敢对女儿放松,一口气给女儿报了奥数等4个辅导班。“虽说升初中是摇号入学,但公立名校入学名额有限,与其把孩子的命运交给运气去赌博,不如靠成绩冲击私立名校。”

  部分小学负责人认为,新政中对作业的规定恐会遭遇执行难。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一些学校体育设施器材缺乏,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学生放学后无所事事,恐会成为电子游戏厅、网吧的“常客”。成都双林小学校长曹秦蓉说,在目前阶段,社会尚未给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体验平台和环境,类似参观博物馆等体验式作业恐难以实施。

  教育学者认为,减负的关键不在于全面“封杀”书面作业,而是学校要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愿学、愿写,把做作业的负担变成求知的快乐。比如可以布置一些有趣的作业,让学生通过查资料或动手实践自己寻找答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姚文说,小学阶段不留作业“一刀切”式的规定不符合实际,学校可以根据年级、学生不同认知水平,有针对性地布置适量书面作业,但作业量一定要适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7-03-30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