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两名"80后"辅导员的特别家访
2013-08-27 08:59:00

  今年暑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两名“80后”辅导员——黎海清、姚午骑着摩托车,历时26天,跋涉3000公里,完成了一次漫长而特别的家访。

  7月15日至8月9日,短短的26天里,他们实地走访了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南宁、贵港、来宾等7个地市20多个县区的19户大学生家庭,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学生就业、专业学习、兴趣管理、心理健康等内容。

  在校学工处和学院的支持下,两位辅导员在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家访计划,包括讨论筛选学生名单,《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学院专业介绍》等宣传资料、制作家访安全预案、家访参考流程和家访登记本等。

  这次家访主要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他们希望通过家访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发现一些导致他们学习困难的深层次原因,帮他们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学业。而对于部分学习优秀的学生,他们也进行了一些走访,为其亲人送去了喜报。黎海清说:“有了这次家访的经历,今后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一些困难学生申请助学金、奖学金,其他学生我也可以因材施教,尽量帮助,让他们都能有更好的发展。”

  受访的贫困生家庭大多位于偏远的农村,很少有班车能到,有的甚至连汽车都不通。为了更方便深入到学生中去,他们选择以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这一路上,他们克服了三伏酷暑和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跋山涉水、走村串户,有的山路一走就是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黎海清告诉记者,这一路除桂林以外的行程有2000多公里,加上桂林市内的800多公里,这次家访总共骑行3000公里左右。有一位家长在家访记录本上写到:“老师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家访,作为家长我非常感动,希望学校加大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困难大学生得到帮助,顺利完成学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