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贺州市社会各界帮助寒门学子圆梦成才小记
2013-09-15 22:00:00

  为实现“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贺州市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面,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不断创新和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整合各部门和社会力量构建了“政府主导、教育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资助管理体系。据统计,2007年至2013年春季学期,贺州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4.95亿元,资助学生78.1万人次,帮助寒门学子圆梦成才。

  保公平——不让学子失去机会

  一直以来,贺州市深入实施“科教兴贺,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高度重视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今年3月20日,贺州市召开了全市年度资助工作部署会,拉开了2013年学生资助工作的序幕。

  为切实做好2013年度贫困生上学资助工作,贺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相继印发了《贺州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读的普通高中学生实施免学费工作实施方案》和《贺州市2013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等,有效促进了贺州市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在资助对象的确定、资助资金的核算、管理和发放工作上,贺州市加强督查、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个贫困学子都能获得帮助。截至今年春季学期结束,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9334人,发放各类补助5625.0945万元,确保了各阶段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重引导——号召社会广泛参与

  秋季学期伊始,贺州市工会系统“金秋助学”、市团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助仪式、市妇联“春蕾计划”和“爱心助学一日捐”活动暨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等助学活动相继开展,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形式,为即将踏上新的求学征程的贫困学子扬起希望的风帆。

  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有近1.2万学子参加高考。在贺州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助活动中,团市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品学兼优的寒门骄子圆大学梦。目前,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已达到80万元,6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获得资助。

  为了更好地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无缝链接,为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撑起一片蓝天,2008年以来,贺州市教育系统发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号召干部、教职员工捐出一天的工资,学生捐出一天的零花钱,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今年“爱心助学一日捐”活动当天共对37名市直学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给予发放爱心助学金共计39000元。

  几年来,市总工会系统“金秋助学”行动累计筹集资金318.23万元,团市委“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筹集资金576万元,全市教育系统“爱心助学一日捐”活动累计筹集资金388万多元,成就了许许多多孩子的上学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获得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聚爱心——点滴力量延续希望

  “虽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还是会尽我所能来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的求学路不那么难走。”来自贺州红豆爱心群的常大姐如是说道。贺州红豆爱心群是由贺州网友自发组成的爱心团体,以网络为载体聚集贺州市各界爱心人士。两年间,贺州红豆爱心群已开展过多次捐资助学活动,吸引了许多爱心企业赞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得到了爱心群的帮助。常大姐说:“我们希望爱心能够延续,让更多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好学、读好书。”

  9月8日,家住八步区仁义镇的陈燕兰在收拾行李,再过7天,她就要乘上求学的列车离开家乡。“我心里很紧张,很激动,总是一有时间就想一想还需要带点什么。”陈燕兰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挂着难以掩饰的笑容。陈燕兰年幼丧父,母亲改嫁,家中除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还有在外打工的姐姐与辍学在家务农的弟弟,生活十分困难。

  “上了高中后,我在老师的帮助下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还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使我得以完成学业。”陈燕兰说,“在大学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用好成绩来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如果我有能力,我也将奉献出自己的爱心,让贫困学子像我一样能上学。”

  播撒希望,筑梦未来。今后,贺州将在促进教育公平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