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岁女孩为照顾瘫痪多年的母亲无奈选择休学
2014-02-24 23:07:00

  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的大山沟里,因父逝世,为了照顾瘫痪多年的母亲,14岁的女儿黄菊焕无奈选择了休学——

  早春二月中旬的一天,岑溪市的大地到处细雨绵绵,寒气袭人,冷风刺骨,笔者随岑溪市的一些热心人士,走进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大山沟里一个小山坡上的一间单居独屋人家里,一位面色枯黄苍白,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中年妇女,睡在冰冷的床上,微微颤动着身躯,痛苦地呻吟着。床边有一位身着单薄衣服的花季少女,脸上处处写满忧愁,低着头无奈地守候着……此时的境况,令我们一行大吃一惊。

  这些热心人士二话没说,急忙送上慰问金,拿去大米、花生油、新购买的暖被,叮嘱小女孩用心护理好母亲,特别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要坚强地渡过寒潮。此情此景,令母女俩热泪夺眶而出,泣不成声。

  不 幸

  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地处高寒山区,也是区级贫困村,这一家子的生活,更是极度贫困,一贫如洗。

  床榻上的中年女子名赖坚兰,因身患脑瘫后遗症,长年瘫痪在床。15年前,她从邻村嫁给这里一位六旬的单身老汉黄庆珍,组建成一个新家庭。婚后,两人就居住在这间泥砖加竹木而成、因风雨的侵蚀已无法安身的旧房子里,在如此困难的状况下,夫妻俩仍生育了一位女儿黄菊焕。

  因赖坚兰一直瘫痪在床且经常生病,一家人仅靠政府给予的每月168元低保和75元低保费艰难地生活着,这一家子在村里是响当当的贫困户。女儿黄菊焕也因家里贫困,长期营养不良,长得比村里其他小孩都要单薄和矮小。

  直到2013年1月,这家人得到社会各界援助的2万多元,在小山坡顶上搭建起一间没有装修而住的红砖房,方算有了一个栖身之处。

  然而,2013年10月27日,83岁的丈夫因长期积累成疾,身患脚病和肺积水而离开了人世。

  留下14岁女儿和一直瘫痪在床的妻子,此时的家境可谓雪上加霜。

  呼 唤

  父亲去世后,就读岑溪市水汶镇华侨中学初中一年级的黄菊焕看到瘫痪在床的母亲没人照顾,不得不休学,在家中照顾母亲。

  如今,每天清晨6时,彻夜难眠的黄菊焕就必须起床,烧柴煮粥,再端着热腾腾的白粥,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

  每天上午9时,小菊就得照料母亲如厕。母亲比她重,小菊只有用尽全身力气,抓住母亲的双脚拖至床边,然后为母亲端盆子解手。随后,她提起柴刀,独自到深山里砍柴,解决当天必须的柴火。

  中午做饭了,小菊很少往锅里放肉,经常是青菜白粥,晚上便是青菜饭,只不过略加点花生油而已。

  这样怎么行?热心人士叹然道。黄菊焕望着大家,低着头轻轻地回答:“我很想吃肉,但没有收入,不敢买肉吃。而且妈妈经常生病,如果吃肉了,就省不下钱给妈妈治病。”

  期 盼

  时下,春季期开学了,为了瘫痪的母亲,黄菊焕依然舍弃学业,守候在母亲的身边,盼望着有一天能重返校园。

  对黄菊焕的遭遇,村干部也有说不上的苦衷。有人提议能否让乡亲们帮忙照料小菊的母亲,村党支部书记陈旭文叹着气地说:“村里60%是50岁以上的老人,四成是孩子,都是留守家庭,各有各的忙,各有难念的‘经’,偶尔照顾一下还行,长期照顾就很难了。”

  如今,这对母女的困境,也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温暖之手,或出钱或出力。据陈旭文介绍说:“梧州市区、岑溪市、水汶镇甚至是广东的热心人士来人或来电了解情况,送来慰问品或慰问金,不但有企业家,也有普通市民,他们当中,不少人汇过爱心款后不愿留下姓名。”

  当我们离开这户人家不远时,大家都回转过头多看看这间单居独屋,盼望这户人家早日找到办法,期盼着有更多的热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一帮,扶一扶,让这母女俩尽快走出困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8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