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30年前高考录取通知书
2014-09-02 10:09:00

  如今大学录取通知书又萌又时尚,三十多年前的通知书都长什么样?恢复高考已经快40年了,这40年里高考录取通知书都经历了哪些变迁?本报发出晒晒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的“征集令”后,我们和很多单位或市民取得联系,了解了他们的高考故事和自己当年的录取通知书,也看到了很多有历史感的通知书,让我们从通知书里感受到了高考的历史变迁。

  在合肥工业大学,记者见到了三十多年前的那些录取通知书存根,当时的通知书还都是宣纸制作,手写完成的。

  昨天上午,合工大档案馆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三十多年前的通知书。说是通知书,其实只有一半,是当年通知书的存根。“通知书一般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正式的通知书,一部分就是存根”,档案馆老师介绍说,学生到学校报到后,把存根交上来,学校就把这些都整理收藏起来。

  记者翻开一本1982年的通知书存根发现,当年的通知书是一张宣纸,非常简朴,从存根就能看出来。存根就是通知书的一半,上面是个表格,包括新生姓名、性别、录取系、专业、原单位、经办人等内容。让记者意外的是,除了表格是提前印好的,空格里的信息都是手写上去的。一份1982年的录取存根显示,被录取的学生叫王砺伟,被录取到机械制造系,专业是机制工艺;此前就读的学校是东北师大附中。

  记者注意到,一直到1990年,这些通知书存根还都是手写的。合工大老师介绍说,大约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才开始慢慢变成全部印刷的。记者看到一份2001年的录取存根,上面的信息除了经办人一栏留着给老师填写外,其他信息都是统一印刷上去的,终于有了跨越时代的感觉。

  那时候录取通知书寄送的时间比现在要晚一些。记者注意到,存根上的时间差不多都是8月中旬,8月10日至15日的居多。合工大老师介绍说,主要是因为那时候高考安排在7月份,比现在高考晚一个月,所以通知书寄送的就比现在要晚。那时候电话还不普及,网络更是极新鲜的事物,更没有什么二维码扫描查询。考生们拿到通知书大多是等待邮局送达,那时候都是招生办老师自己去邮局寄送通知书,像平常的信件一样发出去。

  如今,合工大的录取通知书跟其他高校的通知书一样,也都开始与时俱进了。除那张最重要的录取通知书外,还有新生入学须知、银行卡、贫困生资助申请等材料,更好地方便考生提前熟悉大学生活。

  看看这些时尚范的通知书

  古典·通知书变身成竹简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别出心裁,录取通知书由内外两部分组成,折页打开和扣合处采用磁石封印。封面在“中国人民大学”六字上加盖“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字方印;背面下端为江山社稷图案,顶端是万花簇拥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徽,封面中缝则是一方中国传统建筑梁柱,象征人大学子敢为社会栋梁。内页是通知书正文,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姓名全部为毛笔字体书写。

  上海财经大学今年则使用了学生设计的竹简式通知书,学校通知书的竹简上篆刻了学校的校训。陕西师范大学通知书更是采取了毛笔手写,在全国高校中是唯一的。

  时尚·二维码方便上官微

  今年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都在录取通知书上增加了条形码,新生报到时可以扫条形码直接显示学生信息。北京语言大学、河南大学等学校则使用了二维码,通过扫码添加到官方微信、登录到网站页面或者微博页面,里面为考生服务的信息应有尽有,新生还没到学校报到,就可以对学校了如指掌。

  绿色·树叶现身通知书

  今年北京林业大学用树叶为每个新生送去了独一无二的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由封套和内页组成,封套正面是手工制作的刺槐叶片等植物标本,旁边还有四片绿色银杏叶子组合成的风车图案。封套内侧则为彩铅绘制的树叶,树叶选取的是校园中最常见的五角枫、黄栌、鹅掌楸、女贞、紫丁香、银杏六种树的叶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3974419 2017-09-28 08:15
SRC-22722144 2017-06-05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