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柳州计划用7年时间建成广西职业教育试点和先行城市
2015-03-01 09:16:00
柳州日报

  日前柳州市教育局公布:2014年,柳州市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中职招生人数12662人,完成12500人任务数的101.3%,同比去年增长12.4%;非全日制5922人,完成率296%,多所职业院校全日制招生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广西率先完成全日制招生任务。

  “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工业经济。”按照柳州市委、市政府的这一指导思想,柳州市职业教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全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不但顺利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招生任务,稳中有升地巩固了职教发展规模,也实现了从数量突破到内涵建设,进入深入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加速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构建柳州“大职教”发展的格局。

  2014年,柳州市从职业教育“产业-专业集群”建设着手,以优化调整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为重点,推动职业教育专业链与产业链的紧密融合。制定了《柳州市职业教育专业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2015-2020年)》,围绕柳州市机械、汽车、现代服务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柳州域内各类职业院校,确定“产业-专业”集群建设思路、坚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发展模式。通过项目推动、结对发展有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贯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柳州市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2014年,柳州市成功承办了“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活动暨第十一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吸引了国内200多家企业及学校参加,增进了柳州与其他兄弟城市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了柳州职业教育品牌的知晓度。

  职业教育国际化是近年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为加快国际化步伐,柳州市印发《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年)》,计划通过实施“国际化职业教育园区建设行动”“国际化职业教育资源引进行动”等七大行动,用7年时间,将柳州建成广西职业教育国际化试点和先行城市。此外,柳州市从今年起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每年从市财政职业教育“两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经费,引进国外先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加快培养符合国内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本土化人才,更好地服务柳州城市与柳州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2014年,柳州市分别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德国采埃孚总部培训中心以及德国巴伐利亚职教集团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对柳州市职业院校的骨干教师进行了德国“双元制”、英国“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的理论学习和培训,迈出了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坚实步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