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人人都能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2015-03-12 09:41:00
广西日报

  “我区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自治区主席陈武曾两次专门提出这个问题。

  “让更多的广西人上大学,圆大学梦;培养更多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的人才;办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同级、同类、同学科领域中,争创一流,进入前列。”上个月刚刚召开的全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专门对此给予了详细阐述。

  无独有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每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始终都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关键词:扩量提质

  记者了解到,2014年全区高校在校生达96.8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7.3%,分别比2004年增加52.7万人和12.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

  但与全国相比,我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众对教育的需求日益多样化,普遍希望有更多好学校,能“上好学”“学得好”。

  “目前,许多发达省区已经基本完成了高校规模扩张、新校区建设、布局结构调整和基本建设工作,高等教育的重心向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转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艳林认为,广西高校还处于规模扩张期,首先应当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综合改革全过程,积极推动全区高等教育由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在“扩量”中“提质”,力争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特色发展

  当前,我区文科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偏多,理工类、财经类院校偏少。“热门”的学科专业设置雷同、重复,与行业企业需求严重脱节。

  据了解,目前全区80%的高校都开设有市场营销、计算机等专业,盲目“攀高求大求全”造成办学特色没有得到较好彰显,核心竞争力不足。凡是一流大学,都具有一定办学特色,美国排名在前一二十名的大学,有些规模很小,却办得很有特色,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只办两个专业,却办得世界知名。“办学特色是本校特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长期积淀形成、社会高度认可的办学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告诉记者,要推动高等教育由同质化向特色化发展,使不同类型的高校都能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形成“一校一色,峰峰秀丽”的发展格局。

  关键词:服务经济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也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我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动性不够,支撑能力还不强。作为旅游大省,我区每年需要本科以上的旅游人才近万人,但每年培养的毕业生只有1500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随着北部湾开放开发步伐加快,广西每年需要本科以上海洋专业人才1.1万人,但我区高校海洋经济相关专业才刚刚起步,在校学生总数不足千人,海洋工程类专业甚至还处于空白状态。

  “要改革创新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机制,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师超认为,高校学科设置要围绕广西发展做文章,聚焦我区重大实际问题,以国际国内同类学科专业先进水平为参照,培育建设一批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满足广西产业升级迫切需要的高水平学科专业,切实避免盲目追求所谓“综合性”“全科式”发展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