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区首次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示范演练在邕举行
2015-04-10 10:38:00
广西新闻网

  南宁4月3日讯(记者 卢容兰)4月3日,2015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示范演练在南宁第三十三中学举行,1500多学生参加演练,来自全区各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学校代表600多人现场观摩。

  据悉,此次演练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南宁市教育局、公安局、公安消防支队承办,是全区第一次中小学校园反暴恐应急疏散示范演练活动,旨在通过演练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学校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校园安全。

  此次演练,设定了防暴演练场景和消防疏散应急演练场景。在防暴演练中,两名持刀歹徒在放学时间突然蹿出,挥刀向学生砍去。执勤老师和安保人员迅速响应,牵制歹徒,疏散附近学生,并向110应急联动报警。搏斗过程中,一名歹徒在校门口被制服,另一名歹徒冲入校园追砍学生。公安救援单位接报赶赴现场合力制服歹徒。

  在消防疏散应急演练中,正值上课时间,教学楼电线老化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学生在值岗老师的引导下,按既定路线紧急疏散,数名学生发生碰撞摔倒受伤,部分师生被困。学校救援力量会同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救护工作。消防部门采用缓降、气垫等方法解救被困师生。

  此外,活动还举行了专场知识讲演。警务专家和消防专家分别对演练进行点评,并对安保知识和消防疏散知识进行讲解和惭怍示范。

  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警务实战教官向磊表示,演练应该针对不同时间段和不同地点进行,特别应该重视夜晚的演练;在制服歹徒的过程中,应该有所分工,注意外围警戒。他还强调学校安保人员应该持有“加一”理念,即看到一个嫌犯(或一种危险)要当两个对待,看到两个当三个对待,看不到不等于没有,以此提高警惕,做好充足准备。

  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黄胜新则为学生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逃生时可能用到的绳索打结等技能。“如果发生火灾时,浓烟大得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建议不要盲目逃生,应该等待救援。”他还表示,如果被困者处于二楼以上,建议不要跳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