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兼顾公平与质量:让学前教育真正走进贫困山村
2015-05-19 10:40:00
中新网

  中新网洪雅5月18日电 (刘彦君)“一学期下来,我的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学会了自己穿衣服,与人分享好的东西,不再害怕陌生人,这些点点滴滴让我很感动。”熊颖芳刚满3岁的孩子正在花溪幼儿园上小班,而这所幼儿园正是洪雅县“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中的一所。

  1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救助儿童会、联合利华(中国)共同开展的“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结项研讨会在眉山市洪雅县举行。

  当前,中国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与东部地区比较,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在学前教育覆盖率及质量方面明显落后。一方面有近500万中西部农村适龄幼儿依然没有享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在很多地区,虽然学前教育覆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但幼儿园质量严重滞后,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由于学前教育的不足,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语言能力水平仅为城市同龄孩子的40%,认知能力得分不足城市同龄孩子的60%。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面临严重挑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在早期打好基础,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们各方要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的。否则,贫困就会继续传递下去。”

  儿童早期发展,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孩子在记忆、语言、认知等方面与城市孩子有相当的差距,仅相当于城市孩子的20%。如果孩子早期的基础打得不好,未来得道路就会很艰辛。

  “投资儿童早期发展,社会回报是最高的,也是最合适、最有效的方法,是能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投资。”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总监吴亮告诉记者。

  调查显示,洪雅县虽然幼儿入园率达到95%以上,但全县85所幼儿园中仅有2所为公办园,幼儿园师资力量、教师专业素养,教学设施和管理都亟需提高。据了解,自项目开展以来,教育专家及志愿者多次造访山村,寻找出一条整合政府力量、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社会力量的‘民办公助’幼儿教育模式。”

  “我今天看到的几所幼儿园都很有特色,孩子们的很多玩具都不是在外面直接购买,而是用废弃的瓶子、木块、布料等来制作的小玩具,就连开展的游戏也有融入地方民俗特色。”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毕雅称。

  据了解,“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是通过幼儿园教师培训、营养干预、改善幼儿园硬件设施等手段,使当地早期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幼儿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获得学前教育,也是所有儿童的权利。农村的孩子是艰苦磨练出来的,他们要和爷爷奶奶一起下地干活,但他们缺少帮助。一年只需花费1500-2000元左右,就能让农村孩子得到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这是政府可以做到的。”将军长乐幼儿园园长祝国萍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