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确保平安 优化服务 我区2015年普通高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2015-06-04 10:07:00
广西教育厅

  我区即将迎来2015年普通高考,截至目前,普通高考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往届考生报名人数下降

  今年普通高考报考人数略有回落。考生报名总人数近31万人,较上年减少6000余人,其中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全国统考的考生数27.5万余人,较上年减少8000余人。从统考考生的构成情况看,我区今年高中应届毕业生25.1万余人,较上年增加近4000人;往届生近2.2万人,较上年减少1.6万余人。

  视频监控确保试卷流转安全

  今年我区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为各市所有参与运送试卷的车辆配备了具备GPS定位功能的视频监控设备,实时跟踪掌握运卷车辆的行驶路线、安全状况,一旦车辆在途中受阻或出现意外,有关部门将做出应急处理,确保试卷按时、安全到达指定地点;保密室视频监控信号实现了国家、自治区、市、县间的四级连通,试卷保管及各次分发过程都在视频监控下进行。从普通高考试卷进入各市、县保密室时起,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安排专人实时视频监控全区各市、县保密室的值班、工作情况;实行严格的网上巡查或不定时抽查制度,通过电话询问、视频查看各市、县保密室每班值班人员是否为多人多岗多部门24小时混编值班,是否存在失职行为。这些措施有效防范普通高考试卷运送、分发、保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泄密事故,保证试卷流转安全,

  5月下旬,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会同自治区公安、保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教育考试试卷保密室和考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已按要求责成整改。

  全面排查保障听力考试顺利实施

  按照相关规定,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已督促全区各考点制订了英语听力考试偶发事件处置办法,对英语听力设备的防潮、防鼠、防雷等工作做了专项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措施;配置备用电源或备用播放设备,以便在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停电、设备故障等情况时,能够迅速切换,不会中断播放录音,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加强对设备的安全保管工作,防止人为破坏;加强对英语听力考试播音室人员的配备和培训,至少安排两名操作熟练的播音管理员参与播音工作,考试期间2人同时在岗值班,并安排副主考在播音室进行监督,考试前进行播音实战演练,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操作过程;各考点建立健全了播音室的管理规定、播音管理员职责和播放流程等,相关规定都已成文并张贴于各播音室内,方便工作人员查阅;听力考试期间严禁播音管理员携带开启的移动通信设备进入播音室。

  据介绍,全区各地于5月中旬对所辖考点进行了全面排查,仔细检查了英语听力考试系统的各条线路、各个组成部分。如崇左市组成了由电教站、教研室、招生办人员、考点学校领导、英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检查验收小组,对所辖各考点的英语听力设备进行检查和试听,确保英语听力设备正常使用。南宁市在考试期间还将安排广播设备专业维修人员现场待命,如出现设备故障将进行紧急处进置,并准备了部分应急广播设备待用。

  多部门联动确保考生平安

  目前,全区各级教育、公安、保密、工商、卫生、住建、环保、互联网信息管理、无线电管理、电力、供水、气象等部门各司其职,均派出专人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在职能范围内部署了普通高考期间的保障工作,并已逐步落实到位,严阵以待,为普通高考保驾护航。

  各地积极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交通、卫生、社会治安及考点周边环境可能影响考试的各类隐患,避免噪音污染、网络不实信息干扰,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普通高考期间,各地公安部门将增派警力,切实加强考生驻地和考点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考生和教师的人身安全;卫生防疫等部门对普通高考考点、考生集中食宿点进行集中排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食品和饮水卫生,防止传染病流行;社会有关组织继续发动爱心出租车和私家车在普通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赶赴考点。

  针对普通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我区要求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同气象部门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洪、防涝、防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准备好数量充足的备用考点(考场),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时,能够迅速做出转移安置部署,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气象部门也将在普通高考期间每天更新天气预报信息,便于考生和家长及时查询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做好应对准备。

  人性化服务助力考生圆梦

  按照规定,我区考生必须携带准考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考场。为避免考生因丢失身份证而耽误考试,我区各地制订了专项应急处置预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要求各考点可综合应用考生指纹信息验证、派出所开出的户籍证明或临时身份证等多种方式,科学、严格地验证考生的真实身份,考生若在考试当天丢失或忘记带二代身份证,可立即联系考点负责人,只要能够通过身份验证,就可以按时参加考试。普通高考期间,南宁市招生考试院还将在普通高考指挥中心设立2个专线电话,可以迅速查询、核对忘记带二代身份证的考生身份信息。

  同时,全区各地也为保障考生健康应考而“各显神通”。各考点准备了饮用水、消暑或应急药品,并将在普通高考现场设立医务室,配备医疗救护车和医护工作人员,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有的考点现在起就每天为考生提供午餐及水果、牛奶等营养配给,还将在普通高考期间准时为考生提供餐点。

  今年,我区加大了服务残疾考生力度,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普通高考统考。据悉,我区今年共有19名残疾考生按照规定程序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出了正式书面申请,需要在普通高考考试期间为其提供合理便利。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对这19名残疾考生的申报和证明材料进行了审核,批准在保证考试安全公平和考场秩序稳定的前提下,由各地招生考试部门为其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我区还出台了有关文件,对高考期间提供的各类合理便利措施明确了实施办法和具体要求,如需携带其他辅助设备的,考点将按规定对所携物品进行安全检测,在维护残疾考生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维护普通高考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