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 广西代表队共获奖150项
2015-07-06 12:56:00
广西教育厅

  7月4日,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落下帷幕。广西代表队在比赛中奋勇争先,挑战自我,喜创佳绩,获奖项目总数和一等奖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广西共有60所院校(中职34所,高职26所)、468人次(中职171人,高职297人)参加了72个项目的比赛(中职34个、高职38个),共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104项,共150项奖。其中,高职组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51项,共74项奖;中职组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53项,共76项奖。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作为广西团团长率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大赛闭幕式,并到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等大赛承办学校观摩比赛、看望广西师生代表,同时深入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等调研考察职业教育工作。

  据悉,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人社部等31家部委、单位共同举办。大赛共设15个专业大类的98个比赛项目,于6月2日至7月4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甘肃、青岛17个赛区举行。参赛选手10943人,指导教师近8000人。500多家企业参与比赛和同期举办的相关活动。

  此次大赛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对接先进制造业,设置了注塑模具CAD/CAE与主零件加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等赛项。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嵌入式产品开发”比赛一等奖,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比赛一等奖。

  二是紧贴互联网+新业态发展,设置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4G全网建设技术、智能家居安装维护等赛项。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获“市场营销技能”比赛一等奖。

  三是关注健康生活、绿色环保,设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等赛项。

  四是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传承,设置了艺术专业技能(含戏曲、民乐)、中药传统技能、手工制茶、中华茶艺等赛项。这方面,广西代表队表现得尤为突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中华茶艺”比赛一等奖,广西纺织工业学校学生获“服装设计与工艺”比赛一等奖,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获“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一等奖,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导游服务”比赛一等奖。

  天津主赛区比赛期间,同时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艺术表演赛、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交流会、全国大赛参赛选手就业洽谈会、现代学徒制国际研讨会、参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化专业成果展示、职业教育现代技术装备及教材演示说明活动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