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将进行二本征集志愿 考生上"老二本"机会增加
2015-07-27 08:29:00
南国早报

  7月25日12时至26日9时,自治区将进行二本征集志愿

  批次合并 考生上“老二本”机会增加

  今年,自治区首次二三本合并招生录取,部分综合实力不错的“老二本”院校,投档分数线降到刚过今年的二本线,令考生和家长“大跌眼镜”。7月25日12:00至26日9:00,为二本征集志愿填报时间,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抓紧时间填报。怀着“捡漏”心态的考生,在填报二本征集志愿时,也应注意拉开志愿的梯度

  部分考生想在二本征集“捡漏”

  7月23日上午,桂林的刘同学两次接到区外某独立学院的电话,招生老师表示,档案已经投到该校,询问学生是否真的想被录取。刘同学犹豫再三,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刘先生介绍,小孩今年高考理科考了348分,超过二本线28分。刘先生一家很清楚,小孩的分数放在往年,也就是比三本线高20多分,没有资格填报“老二本”学校。但今年广西首次实行二三本合并录取,考生只要上了今年的二本线,既可以报“老二本”院校,也可以报“老三本”院校。

  在填报志愿前,刘先生一家就填几所“老二本”院校进行了讨论。最终,大家选择了稳妥的填报方案,决定“冲”两所“老二本”院校,将这所心仪的独立学院放在C志愿。本来,能投档到C志愿并被该校录取,他们一家人是乐见其成的。之所以这么犹豫,是因为7月22日下午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投档线。

  “当看到二本正投线时,我们一家都不淡定了。”刘先生表示,二三本合并以后,他们预料到一些综合实力不强的“老二本”院校,录取分数有可能会掉,但没想到一些综合实力很不错的学校,往年投档线都在500分左右,今年也掉到350分以下。他表示填志愿时,曾考虑过大连海洋大学等,但感觉小孩分数差太多,所以没敢填,现在很后悔“当初胆子小”。刘先生说,如果小孩被这所独立院校录取了,就去读。但他们更希望不被录取,参加二本征集志愿,再“博”一把,“冲”进综合实力靠前的“老二本”院校。

  南宁的王同学也同样期待着二本征集志愿。今年,读理科的王同学考了378分,因为志愿填报太高,他档案没能出档。然而,没沮丧多久,在看到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二本批次学校投档线后,王同学也“热血沸腾”,期待在二本征集志愿能“捡漏”。

  征集志愿也应拉开梯度

  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7月22日下午4时,家长和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已经能看到今年广西的二本投档分数线(正投)。

  记者进入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从今年和去年公布的本科第二批投档线(正投)看,一些去年招生情况不错的“老二本”院校,今年分数确实很低。记者对比发现,就理科来说,大连交通大学去年投档线是512分,仅比一本线低8分,今年投档线为322分,只比今年二本线高2分。此外,青岛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在市民心目中综合实力都不错,去年这些高校投档线都在480分以上,今年投档线全都没有超过335分。

  而文科类专业,有些高校今年招生分数也低得令人“大跌眼镜”。河南大学去年文科投档线为546分,仅比一本线低4分,今年则为386分,只比今年的二本线高6分。此外,哈尔滨商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去年和今年的投档线,也都相差100多分。

  往年,高校在招生时,也会有“大小年”的情况,个别高校录取分数确实会差上百分,但这种情况更多是出现在本科第一批投档录取的高校。并且,以前由于二三本分开录取,二本院校即使遇到“小年”,生源情况不理想,但投档分数至少在二本线上,当二本征集志愿时,分数又会上去。今年,或许是因为二三本合并录取,没有了“老二本”线这道槛,部分高校投档线“震荡”的幅度比往年更大了。

  怀着“捡漏”心态的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在填报二本征集志愿时,也应注意拉开志愿的梯度。按照往年经验,不少高校遇到招生“小年”时,投档线比正常年份要低,但在征集志愿时,分数反而比正投线要高很多。当然,个别综合实力不错的“老二本”院校,在二本征集志愿录取时,有可能会继续因生源不足,出现投档线很低,也就是考生认为的“漏”。可在填报二本征集志愿时,谁也不知道哪些院校会成为“漏”,所以考生填报时还是要注意拉开志愿的梯度。如果二本征集志愿时,填报的志愿全部太高,很有可能无法出档。

  二本征集志愿不受文化成绩限制

  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届时汇总的计划缺额信息将在广西招生考试网公布,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二本征集志愿同样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共设6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校内专业的调剂”选项。

  二本征集志愿不受文化成绩限制,所有未被录取的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填报结束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在7月26日晚,向二本院校投放征集志愿档案。没有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虽然填报了征集志愿并不一定被录取,但还是建议考生关注征集志愿并踊跃填报,因为征集志愿是相对独立的录取批次,即使考生在征集志愿时未能出档或者被退档,都不会影响其原先填报的其他批次的录取。相当于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多了一次被录取机会。

  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如果总分不占优势,考生要慎重对待是否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选项。如果在征集志愿中被确认录取,按照教育部规定,不允许考生退档换录,假如考生由于自身原因向院校提出申请退档,则其将无法再参加当年自治区普通高校任何批次的录取,只能等待下一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本科第二批征集志愿正式投档后,自治招生考试院将在广西招生考试网的“普通高考-招生信息”栏中公布相应批次征集志愿的投档分数线。考生可持续关注网站,在查阅到投档分数线后,再适时查询本人相应批次征集志愿的录取动态信息。

  由于档案投出后,各校阅档和确认拟录取名单、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逐一核查院校拟录考生档案需要一定时间,且同批次中各校的缺额计划数量有所差别,因此考生从查到“被投至某校”到“正式录取”也需要时间,因此建议考生在查到“被投至某校”的信息后,可间隔一天再查询是否“正式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