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贷款逾期违约频现 盘点各国助学贷款流程
2015-07-28 08:53:00
央广网

  如今贷款购房,银行会对贷款人的信用记录进行审核。如有不良信用记录,贷款就没那么方便了。最近,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大学刚毕业没多久的买房人,因为曾经申请的助学贷款逾期还款,结果造成申贷“被卡”。

  南京市友邦置业营销总监嘉鸽说,买房人有信用不良记录,往往贷款很难批复,这其中就有很多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因为助学贷款还款预期耽误了置业计划。

  嘉鸽:有一个客户,他当时办的助学贷款应该是办了3万多块钱,可能因为家庭条件吧,连续来了十次看房子,也一直没买起来,等到5年之后他才考虑买房子。

  有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200多亿,惠及11000多名学生。不过助学贷款在解决贫困学生经济困难的同时,也面临着坏账率高的尴尬。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忠斌说,学生在校期间由国家负担,一旦毕业就从该年的9月学生自己来承担。

  陈忠斌:我们专业的表述里面有两种情况,一个是逾期,一个是违约。逾期就是到了还款的这一天,如果逾期90天以上,不管本金还是利息,那就是违约了。如果逾期超过了一天,就纳入了关注,如果你超过90天以上,就是不良。

  陈忠斌说,贷款到期还不还贷,相关的不良记录也会被记录个人的征信系统,买房、买车等消费贷款都将受到影响。

  陈忠斌:一个学生他发生了违约,记录进了个人征信系统,现在有黑名单的,资金就给他控制住了。

  据他们了解,在日期未还中有40%是忘记了。

  陈忠斌:有的学生是贷了款之后想还钱的,可能忘了,就逾期了。

  国家助学贷款,这是国家“奖、减、免、助、贷”五项贫困学生救助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不过,对于这样的一项贷款,商业银行有些左右为难。收益率低、违约率高的尴尬局面,使得国内校园助学贷款有日渐萎缩的态势。那么,国外如何发放助学贷款?违约不还怎么办?

  在邻国日本,有半数以上的大学生都要依靠贷学金,也就是“助学贷款”来交学费。但是,最近几年,毕业后还不起贷款的人也在急剧增加,它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日本助学机构不得不收紧钱袋。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义务教育是到初中为止,高中以后就要缴纳学费了。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为了升学就会申请助学金,申请手续并不烦琐,主要是提交家庭成员的收入证明和学习成绩。家里成员遇到不幸或自然灾害也可以申请助学金,助学金有的是要在工作以后偿还的,有的是不需要偿还的。

  还有一种是满足一定条件,就不用偿还了。这种主要是由中央和各地方政府提供,比如有些地方政府规定学生毕业后在当地政府工作三年以上就可以不用偿还。一些本地企业或财团提供的助学金也规定,学生毕业后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就无须偿还了。这些年日本的经济不太景气,一些学生毕业后没有及时找到工作,还学贷就相当困难了。

  对此,日本的措施是设五年宽容期限,超过五年后,每年将收10%的利息,并对逾期不还的人,会把他们的不良记录向个人信用信息机构通报,这对申请信用卡、申请房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提前还款,会有减免一部分金额的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