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32万名学生可办理生源地贷款 贷款期限将延长
2015-08-21 08:53:00
南宁晚报

  眼下,正是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简称生源地贷款)的高峰。预计,今年广西将为32万人办理生源地贷款。那么,广西生源地贷款的情况如何?8月18日,记者跟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媒体采访团,前往崇左市和龙州县了解情况。

  8月18日上午,记者在崇左市江州区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处看到,大厅里挤着前来办理贷款的准大学生。“学费4600元,住宿费900元,共办理了5500元的贷款。”今年考上广西科技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韦海科说,家里仅有3亩甘蔗地,父母都外出打工,55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对他们一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贷款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当天下午,记者在龙州办理处同样看到热闹的场面。已办理好首次贷款手续的赵月方说,她是龙州县上龙乡武权村板龙屯人,家里的收入就靠3亩甘蔗地。今年她考取了山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可以说5600元的助学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今年广西专、本科(高职)的大学生提供生源地贷款,每学年总额为“学费+住宿费”,最高可申请8000元(研究生可申请12000元)。

  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延长生源地贷款期限。针对这一新变化,准大学生贷款期限如何选择?“我选择了6年贷款期。”韦海科说,他要读4年大学就要贷款4年,计划毕业后工作2年内还款,所以选择了6年贷款期。“我选择17年贷款期。”赵月方说,她读大学本科4年,按系统自动设置生成的最长还款期是4年学制+13年,那就是17年期限。

  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及国开行有关负责人提醒,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如果选择继续深造读研,仍可申请生源地贷款。但需充分了解还贷期限,以避免错过还贷时间。记者从龙州县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去年该县还款的大学生中有3个出现意外情况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对于类似的情况,今年有一个变化是,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

  据介绍,至8月16日,广西共受理152516人,合同152516份,合同金额95470.8万元。预计本年度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生源地贷款将惠及32万名学生,发放贷款约22亿元。

  贷款事宜

  ●总额 学费+住宿费,最高申请8000元

  今年广西为专、本科(高职)的大学生提供生源地贷款,每学年总额为“学费+住宿费”,最高可申请8000元(研究生可申请12000元)。也就是说,如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总和高于8000元的,申贷额度按照8000元确定。

  龙州县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按“学费+住宿费”为贷款总额来放贷款,首贷的大学新生需要提供录取通知书,续贷的大学生则要提供学生证以及高校出具的下一年度应缴学费住宿费清单(证明)。

  ●期限 贷款最长20年,还本宽限至3年

  按照以往规定,生源地贷款期限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14年。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一个变化是延长生源地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按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确定。也就是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来的14年延长至20年,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无需还本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及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贷款期限上,今年新办理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在选择贷款期限时,最低可选择6年,最高可选择20年。在办理录入合同信息时,系统自动将还本宽限期设定为3年,并据此生成还款计划打印在合同上。还本宽限期从还款计划确认开始,计算至借款学生毕业后第36个月底。

  提醒

  ●首次贷款:

  1.所需材料:盖章签字的申请表、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和本人及共同借款人户口簿及上述材料复印件;资助中心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2.初次贷款的学生与共同借款人必须亲自到场签字。

  ●再次贷款:

  1.所需材料:盖章签字的申请表、学生或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资助中心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2.签订过2011年贷款合同的,学生或共同借款人前往资助中心续签合同即可。续贷的共同借款人不为初次贷款的共同借款人不能代签,申请材料以及签订合同按初次贷款要求。

  ●特殊情况

  如果有大学新生原来不是贫困生,但近期因不可抗力因素或突发事件致贫,符合申请条件的,或者本来就符合条件,但因各种原因没有申请入库的,可以找学校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备齐材料申请补库, 建档后仍可及时申请各类资助。

  需要提供以下其中之一的贫困证明:1.农村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2.孤儿及残疾人家庭;3.遭受天灾人祸,造成重大损失,无力负担学生费用;4.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6.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7.父母双方或一方失业的家庭;8.自治区精准扶贫对象,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9-27 09:41
t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