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上阵辩上网利弊 孩子的看法对家长触动大
2015-08-25 08:48:00
南国今报

  议事题目:中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议事地点:凤起社区会议室

  议事发起人:凤起社区主任罗志鹰

  议事参与者:正方学生、反方学生、孩子家长等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赵本高 文/图

 

  中小学生上网有哪些好处,又将带来哪些危害?类似的话题社会各界探讨了多年,不过却较少听到孩子们自己的声音。

  22日,柳州市凤起社区组织了一场中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赛,辖区的中小学生自愿报名组队,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展开“议事”。

  现场唇枪舌剑

  参与辩论赛的8个孩子都是凤起社区辖区内的中学初一、初二及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年纪虽小,但他们的发言却也老到,现场可谓是唇枪舌剑你来我往。

  正方学生首先提出,上网是中小学生搜集资料的便捷手段,能促进他们学习;另外,上网还可以开拓中小学生的眼界,培养他们的业余爱好,这些都是课堂所无法教授的,对青少年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正方还特别指出,目前中小学校都开设有信息技术课程,国家也在大力普及计算机教育,这些都说明上网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否则不会这样大力推广。

  反方学生则以数据带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提出,只有2%的中小学生上网只是为了搜集资料,而在沉迷游戏的人群中,却有46%的是13~18岁的未成年人。

  反方认为,网络上充斥着太多的不良信息,中小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很容易受影响,从而迅速“论陷”。他们还针锋相对地指出,目前国家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还推出了防网络沉迷系统,如果上网对中小学生来说是利大于弊,就无需这样防范。

  面对网络自控不足

  辩手们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自己与网络的故事。

  反方学生莫政霖说,他之所以报名参加反方队伍,是因为自己切身感受到了网络给自己带来的危害。

  莫政霖告诉记者,父母对他的上网管理较为严格,只允许他周末开电脑;但即便如此,由于每次一开电脑玩游戏就难以停下来,如今他的脖子已经出现了一些症状,如不时出现疼痛的情况。在医院检查后医生特别告诫他,要减少上网的时间,加强游泳锻炼。

  莫政霖称,他们班还有少数同学因为家长管束不严,经常偷偷跑到网吧去玩游戏,很快导致成绩一落千丈。“网络太好玩了,作为我们中小学生来说,面对它真的很难自控,这就带来很多弊端。”莫政霖说。

  学生李毓军则提到网络给自己带来的很多积极作用。他对游戏不太感冒,上网主要是为了查资料、购物及聊天。

  李毓军称,通过网络搜索资料、购物,让自己的生活便捷了许多,而与别人聊天则拓宽了自己的交际面。很多地方虽然没有去旅行过,但通过与当地网友的沟通,也可以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

  不过也有学生提到,网络聊天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中小学生的交际面,但对于部分学生来说,网络交友反而可能加剧他们在现实中的沉默。

  家长大受触动

  当学生们在台上激辩之时,众多家长正坐在台下聆听。他们表示,听了孩子们的发言,自己也受到很大的触动。

  家长唐先生表示,自己管理孩子上网的办法较为粗暴,就是把电脑放在自己屋内,平时都锁起来,只有假期等少数时候允许孩子用。

  “听了这场辩论,我发现孩子们对上网的利弊都有很深入的认识,我想即使要管理孩子的上网时间,也应该听听他们的意见,不能再这样简单粗暴了。”唐先生说。

  家长覃女士则表示,她一直鼓励孩子上网,但却没进行过什么引导。听了这场辩论,她意识到以孩子自身的管控能力,独自面对网络远远不够,以后要做好引导工作。

  发起这次辩论赛活动的凤起社区主任罗志鹰表示,关于中小学生上网的问题,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很多家长与孩子还因此产生了矛盾;通过这次活动,她希望广大家长能够多听听孩子自己的声音,以便找到更多合适的管控孩子上网的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