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季当心孩子患“开学恐惧症” 教你让孩子收心
2015-08-31 08:39:00
当代生活报

  假期玩嗨了 当心孩子患“开学综合征”

  快看看“收心大法”,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

  暑假两个月时间,眼看开学在即,你家孩子有没有玩大了?他们都能把心收住回归学校生活吗?有没有出现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生理反应和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心理表现呢?对了,这就是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征”的负面情绪的表现,又叫做“开学恐惧症”,多见中小学生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你问怎么办啊,别急,我们来听听老师和专家们怎么说吧。

  有啥表现?

  上课走神一问三不知

  “上课走神,好动坐不住凳子,即使盯住课本但老师讲了什么一问三不知。上课说闲话的现象偏重,无时无刻都在交流假期的事情。”南宁市埌西小学的蒋中涵老师每到假期结束开学的时候,都会头疼,因为班上总会有挺大一部分孩子收假不收心。

  不光是小学,何老师是南宁市一所初中的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假期之后开始的体育课,也是不怎么活跃的,孩子们总显得有些懒洋洋提不起劲,“跑上一两圈操场就气喘得不行,请假的也有,感觉假期缺乏锻炼。”

  不少中小学老师反映,刚开学的几天课尤其难上,学生迟到现象较多,并且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学生甚至打瞌睡,课堂的气氛难以调动。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症状。

  赶紧纠正

  不然会影响孩子学习

  如果你认为“开学综合征”没什么大不了的就错了,如果不纠正,还是会影响孩子学习的。

  做了多年班主任的蒋中涵老师认为,因为假期在家或许放松,家长上班没有人管束,孩子开学后的那段散漫期,如果老师和家长不及时去处理,危害还是挺大的。“会造成整个班级散漫,学生们也会变得烦躁。另外,班上的纪律也就会越来越乱,老师无法教导,直接让班级整体成绩下降,活动也会缺乏团结性。”

  南宁市民族大道中段小学校长覃勇觉得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其实是学生无奈之下的一种无意识的“抗议”,如果不重视不引导的话,放任下去很可能会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主动性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校教学任务是安排好的,如果学习之前的课程无心学,后面就会跟不上进度,这对于孩子的学习自信心也是打击的。”

  易患群体

  学习好的学生也易感

  那么开学综合症”,哪些孩子属于易感人群呢?

  一是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比如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孩子; 二是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三是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比如中途转校的一些孩子。

  不仅仅是贪玩、自律性差的孩子容易“患上”“开学综合征”,还有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也是易感人群,比如有一些“三好生”,平时对自己要求高、家长的期望也大,因此压力也大。

  “一方面与学生年龄小,心理发育不成熟,适应、转换能力差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的缺失。”南宁市关工委讲师团讲师、资深现象心理学专家彭及桐老师介绍说,她接触过的一些易出现“开学综合征”的学生中,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