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民族大学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班会活动
2015-09-01 08:59: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日电(张婧、张莺)“七十年,云起云涌,吹去了昔日的战火硝烟,却吹不去我们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思念;七十年,潮起潮落,卷走了过去的刀光剑影,却卷不走神圣历史赋予你们的光荣和荣誉……”

  8月31日下午,响亮而铿锵的朗诵声从广西民族大学的多媒体楼教室传出。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中国共产党历史班和20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1班的全体同学在这里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班会活动。师生们通过观看抗战纪录短片、抗战知识介绍、朗诵、主题发言等形式共同回顾烽烟历史,缅怀抗战英烈,学习抗战精神。

  在主题发言中,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20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1班的黄婷婷说,我们心怀感恩,感恩前辈让我们得以生活在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应该立足当下,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自觉承担起历史责任,用青春和热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国彬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才能真正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班主任老师韦汉吉说,回想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历程,回望先辈的流血牺牲,新一代青年更应该自立自强。作为一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教师,我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更加注重将专业知识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

  辅导员冷玉威说,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学习抗战英烈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通过努力工作弘扬正能量,影响和引导学生们肩负起历史重任,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

  广西民族大学近日利用2014年学生军训期间在该年级70多个班级中召开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题班会。开学后还将在全校各班级的第一次班会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班会。

  截至目前,学校已举办了5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专题讲座,并利用暑期组织师生赴南京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缅怀民族英烈和遇难同胞,学习中华民族近代抗战史和荣辱史。

  近期,广西民族大学还将开展抗战影片展播、抗战歌曲大合唱比赛、抗战经典爱国诗词诵读、“勿忘国耻,同心同行”党史知识竞赛、“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主题演讲比赛、“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图片展以及抗战影片观后感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大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