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教育系统“三位一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2 09:45:00

  9月1日,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以“忆苦思甜_铭记历史”为主题,在大学路校区举行“大学生与抗日老兵面对面”活动。9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吴肯老人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

  新华网南宁9月1日电(宋潇潇、周仕敏、张莺)参观抗战遗址、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抗战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宣讲历史知识……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西教育系统采用多种方式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并将其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构建和“开学第一课”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秦斌指出,系列活动宣传了抗战精神,弘扬了爱国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注重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

  今年暑假,广西76所高校,1300多支实践团队,12万名大学生,奔赴广西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是其中的“重头戏”。

  7月22日至26日,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组织全区高校优秀大学生代表分两个团队共72人分别赴区外江苏省南京市以及区内南宁市、百色市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陈列厅内一张张惨烈的照片、一份份确凿的史料、一个个遇难者的名字,带给了学生们深深的震惊和悲愤。在昆仑关战役旧址,同学们在南牌坊聆听了昆仑关战役的战斗历程。当天,学员们编队整训,授旗授枪,来到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沿着崎岖、艰险的山路,冒雨重走红军路,还参观了右江赤卫军兵工厂旧址和邓小平旧居,开展现场红色教学并设置了小平同志当年开设党政军培训班的场景。

  各高校也创造性地将抗战纪念活动融入到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成效显著。

  广西科技大学“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讲队,在红渡镇圩日的集市上,渡江村、古钵村、西江村等村屯的空地上讲经典抗战故事、播放抗战题材优秀影视剧,大力弘扬抗战精神,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满头的银丝见证岁月的变迁,硬朗的身子骨再现昔日的风采。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探寻红色记忆,关爱抗战老兵”实践团先后奔赴临桂县六塘镇羊田村、临桂县南边乡、临桂县会仙镇开展走访抗战老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