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只上一天学被扣学费2000元 学校退还被扣学费
2015-09-09 09:20:00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只上一天学 被扣学费2000元

  经部门协调,学校将被扣学费全额退还给学生家长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彭庆

  “才上一天学,就要被扣2000元学费?”今年8月底,北海市民鲍女士帮女儿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北海国际学校(下称北海国际学校)报了名。就读一天后,鲍女士觉得女儿不适应,便帮其办理退学手续。不料,校方坚称要扣除2000元学费才给退学。

  事件:办退学遭扣2000元学费

  据鲍女士介绍,8月31日,她给5岁的女儿在北海国际学校报了一个学前班,缴纳了8550元的学费和伙食费。

  9月1日,女儿来到学校报到,并上了一天的军训课。但鲍女士感觉女儿还无法适应国际学校的教学环境,便将其接回家中。

  9月2日,鲍女士提出要为女儿办理退学手续,经协调,校方表示同意给孩子退学,但要扣除2000元的学费。

  回应:收费按相关制度办理

  对于校方的要求,鲍女士称无法接受。“收费的具体标准是什么,钱用在了哪些方面,总得让我们明白。”

  9月7日,北海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学生入学后,确实会产生一定的教学和生活费用,但学校在收费时,理应让家长享有知情权。他说,收到家长的反映后,教育局已介入协调此事。

  当日下午,北海国际学校党支部书记赵淑秋告诉记者,收费是按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办理,并不存在问题。“学生报名后,如果没有进班上课,可以全额退款;但分班上课后,哪怕只有一天,退学的话也要扣除2000元”。

  处理:已全额退还学费

  记者从该校财务科的一份退费标准上看到,学生的学杂费中,保险、体检、课本资料等费用为1500元;住宿费中,床上用品费、日常生活必备用品费用为500元。二者均为学生入学时的固定收费项目,办理退学时不予退款。

  “北海国际学校是民办学校,相关的收费标准也已向北海市物价局备案。”赵淑秋介绍说,产生这一问题,主要是在招生过程中,学校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告知家长具体的退费标准。

  “这次是准备工作中稍有不足。”赵淑秋表示,经过校方内部沟通,该校招生办主任同意由个人出资,将2000元退还给学生家长。

  7日下午,鲍女士来到北海国际学校,现场领回了校方的退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
SRC-1991952092 2019-02-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