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作培养人才 助推“一带一路” 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开幕
2015-09-22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洪明伟 通讯员 宋潇潇)9月18日上午,以“合作培养人才,助推‘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以下简称“联展暨论坛”)在广西美术馆开幕,此项活动也是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尹科赫,老挝教育体育部常任秘书长西撒蒙?斯提拉冯萨,缅甸教育部常任秘书长梭温,越南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范孟雄,印度尼西亚沙塔亚瓦札那基督教大学校长约翰?蒂塔莱,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水平顾问辛涛?差萨瓦,文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丹尼斯?何,马来西亚精英大学校长陈德鸿,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副校长阿基米德斯?大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中国事务主任孔丽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以同时摁下中国和东盟10国印章的模式为联展暨论坛启幕。

  据悉,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本届联展暨论坛由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承办,以“合作培养人才,助推‘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中国—东盟政府、学校、企业等方面职业教育全方位交流,搭建国际多边务实可持续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扩大和深化同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这必将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鲁昕在致辞中介绍,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唇齿相依,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合作共赢是大家的共同利益。经过多年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和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范围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2012、2013年,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通过成果展、装备展、洽谈会等多种方式,展示各国的教育合作成果,搭建合作平台,分享优质资源,有力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各国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改革创新,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亮点,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商决定,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作为一项常规活动固定下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她表示,希望各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现代化的职业教育,助推“一带一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携手创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柬埔寨王国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尹科赫在致辞中认为,通过2015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这个契机,能最有效的听取来自各国各地嘉宾的观点。他希望通过联展暨论坛互相交流经验,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尽可能发展壮大中高级技工队伍,以满足东盟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对此,他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鼓励支持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并找到合适的方案来促进东盟、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

  李康在致辞中介绍,在中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东盟各国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支持下,在有关方面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同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教育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的良好平台,论坛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灵活多样,增进了互信和了解,取得了共赢发展的丰硕成果。目前,中国教育部、外交部已经在广西设立了5个东盟人才培训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专门为东盟国家留学生设立了奖学金,广西与东盟国家双向留学生达到1.2万人,东盟在华留学生五分之一在广西就读,广西高校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广西职业院校达到了338所,在校生超过了138万人,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她表示,广西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下一步,广西将按照国家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东盟经济发展、深化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联展暨论坛充分发挥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新定位和独特区位优势,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突显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要求。本届联展暨论坛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地区代表来参加,也吸引了更多学校和企业参展。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新拓展:一是参加的国家拓展到东盟十个国家以外,联展暨论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二是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吸纳行业企业参加,并增加了职业教育实训教学装备展,搭建了校企合作的新平台;三是增加与香港的合作项目,区域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本届联展暨论坛活动丰富多彩,包括三大类11个项目:第一大类为联展类,包括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展、职业教育实训教学装备展等;第二大类为论坛类,包括会见会晤、开幕式、百校洽谈推介会、高峰论坛、校长企业家论坛、教育官员对话会等;第三类为今年扩展的新项目,包括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揭牌奠基、首届(2015)桂港台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2015年广西高校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表彰晚会等。

  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与香港职业训练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柬埔寨王国教育青年体育部进行签约。同时,广西和东盟国家的高校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是:广西大学与越南河内开放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与东帝汶克里斯特高等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马来西亚精英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与泰国孔敬大学,广西师范学院与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与老挝国立艺术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与泰国东方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越南河内经营与工艺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与泰国梅州大学,南宁学院与泰国班派工业与社区教育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西兰联合理工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国立大学农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阿瑜陀耶技术商业学院,百色职业教育中心与泰国陕迪拉工商管理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此外,国内外院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增进了高校之间、师生之间的了解,受到参会师生及观众的热烈欢迎。

  开幕式前,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会见了东盟十国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代表团团长。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盈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建新,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等陪同会见。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参观了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展和实训教学装备展等。

  东盟10国代表团成员,以及来自英国、法国、新西兰、韩国、东帝汶等特邀国的代表团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代表、各有关省(市)代表,中国70多所高校代表、职业教育专家、企业特邀代表、新闻记者等共4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QQ截图20150616184944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会见了东盟十国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代表团团长。(张晓康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会见了东盟十国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代表团团长。(施广明 摄)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与东盟十国参会代表团团长合影。(施广明 摄)

  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开幕式广西美术馆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开幕式上致辞。(张晓康 摄)

  2015年9月18日上午,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开幕式在广西美术馆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在开幕式上致辞。(张晓康 摄 )

QQ截图20150616185026

  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美术馆开幕,广西和东盟国家的高校在开幕式上举行签约仪式。(张晓康 摄)

  广西和东盟国家的高校在开幕式上举行签约仪式。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与香港职业训练局负责人签约。(施广明 摄)

  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美术馆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与东盟十国嘉宾代表以摁下中国和东盟10国印章的模式为联展暨论坛启幕。(张晓康 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51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