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宁高校假期:大一想家 大二大三疯玩 大四最紧张
2015-10-08 10:09: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核心提示

  国庆长假,南宁各高校大学生们不少人宅在家里,也有四处旅游在朋友圈狂晒风景美食的,还有留守学校复习备考或者打工实习的……大学生们的假期丰富多彩而又个性十足,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小长假都是怎么过的吧。

  还是家舒服

  “就想吃口妈妈做的红烧肉”

  “放假哪也不去,就想回家吃妈妈做的红烧肉。”广西大学大二学生小云说,在学校里的菜式虽然品种繁多,但始终不是妈妈的味道。“国庆假期,我们宿舍都集体回家了,刚好家里都在区内,回家成了首选,女生嘛,普遍比较恋家,我们早在半个月前就早早订好了回家的往返车票,因为国庆假期很多人出行,怕晚了订不到票,耽误回家的行程。”小云说。

  说到想家,大一新生最有发言权,“军训好辛苦,晒得又很黑,而且刚刚入学,学习、生活都有些不适应,还是家里最舒服”,大一新生小张说,“攒了好多脏衣服准备拿回家用洗衣机洗”,小张家就在南宁市周边市县,交通很方便。

  而小张的同班同学王坤则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想回家是因为生活费全花光了……”王坤坦言,高中时期没有住过校,上了大学之后,第一次独立掌管经济大权,因为生活费支出没有规划,零花钱早就紧缺了。

  在选择回家的大学生中,睡懒觉,打游戏,找同学玩,到亲戚家串门……成为了假期生活的关键词。

  旅游成时髦

  “趁年轻就想出去多走走看看”

  而大二、大三学生由于学业负担不那么重,又没有就业压力,因此他们大多数在假期旅游。

  “大学应该是最美好、最珍贵的时光,我想给自己的大学留下点回忆”,广西民族大学大二的学生小洁在国庆假期去了一趟凤凰古城,“虽然人很多,但是感受到了湘西的文化氛围和特色,以及沱江边的秀丽景色,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何同学表示:“国庆去阳朔玩了3天,因为有同学在桂林上大学,晚上住同学宿舍,可以省下在酒店的住宿费。”在大学生的旅游地中,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有同学在当地就读的城市,“这样既可以找到地陪,也能在旅行中和同学、朋友增进感情,毕竟上了大学之后,大家都不在一个城市,可以趁着假期和朋友们相聚一下”。

  如今大学生旅游还产生了一种新玩法,就是和外地大学的同学交换宿舍。小胡是广西某大学的大二学生,有同学在武汉某大学就读,他国庆假期去武汉玩,而武汉的同学刚好想到南宁来看看青秀山。“我们互相和各自宿舍同学打好招呼,到时候请舍友来帮忙接待对方。”小胡说道。

  不过,广西某高校学工处负责人胡老师表示,很多高校都明文禁止宿舍留宿亲友或外来人员,学生不得自行出借住宿床位,学生们为了节省住宿费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也会给同寝室的其他人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

  各有各的忙

  “复习、打工、找工作,忙着呢!”

  除了回家及外出旅游,大学校园里还有国庆假期留守一族。

  广西大学大四学生钟同学说:“尽管这是大学当中最后一个国庆长假,但是大部分大四同学都留守学校,要么去打工、实习,要么就是复习考研、考公。”据了解,由于国庆长假没有任何课程和作业的干扰,是复习备考的最佳时机,钟同学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中国传媒大学,刻苦复习。

  此次长假,在高校学校图书馆或自习室里,记者看到不少大四学子勤奋学习的身影。南宁某高校辅导员表示,以前假期在学校留守的同学并不多,现在逐渐呈上升趋势,这与当下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不少同学都感觉到了就业的压力,不得不通过考证、考研、考公增加就业的几率。除了大四学子留校,也有部分其他年级的学生放假留在学校是为了找工作打打工,赚取生活费,同时为将来打基础。

  专家点评

  大学生应积极安排好假期

  南宁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顾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耕岩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国庆假期是放松,是体验,也是在为进入社会做冲刺和准备。不管大学生们假期怎么过,只要他们觉得自己的生活态度是明晰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都是可行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本身就是多元化并且丰富多彩的,家长和老师不必过多干预。遗憾的是,有些大学生是迷惘的,在大学中浪费自己宝贵的青春时光,对于这部分大学生,建议他们好好思考、积极规划,以合理的方式度过自己的假期以及整个大学生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0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