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公布"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
2015-10-14 10:57:00
南国早报

  广西公布“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

  测评成为预科生升本选专业依据

  什么样的少数民族预科生才是优等生?光是学习好,能不能当学霸?10月13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试行办法”(下简称“测评办法”),为预科生评价设立标准。

  操行和社会实践占比15%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广西有28所本科院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2015年,广西预科生招生计划达到3581人。今后,每年预科生招生人数还会适当增加。

  2012年,广西曾颁布“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对学生考核做出了要求,但要求多集中在预科生的学习及成绩方面。新“测评办法”对测评项目则做出了明确要求,是规定的细化和补充。

  新“测评办法”规定,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为百分制,学业成绩部分占总分值的85%,操行与社会实践部分占总分值的15%。操行与社会实践成绩由操行表现、文体表现和社会实践活动表现分数组成。操行表现指思想品德、文明素养、学风纪律等,占该项测评成绩的40%;文体表现指预科生在文艺、体育方面的表现,占该项测评成绩的30%;社会活动指的是预科生在担任学生干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科技竞赛或技能竞赛、发表作品或论文等方面的表现,占该项测评成绩的30%。

  专家曾为成绩权重纠结

  广西的少数民族预科生主要来自广西50个老少边穷县区,在直升本科就读前,要在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学习。

  2013年前,区内所有高校的少数民族预科生都要在广西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2013年之后,新增百色学院作为1年制集中培养预科生的院校,为区内3所高校的预科生提供培养教育,其他25所高校的预科生仍在民大培养。

  如何评价预科生是不是好学生?记者了解到,在制定新的“测评办法”时,不同高校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有的高校认为,预科生主要来自老少边穷山等地区,学习基础相对薄弱,预科教育中的一部分就是在补高中课程,以及对大学课程进行“预习”。因此,测评应该侧重在学习成绩方面,加大学业成绩的比重。甚至有大学专家提议,学业成绩应该在总成绩中占95%甚至98%,其他内容占2%~5%就可以了。

  有的高校专家则认为,学生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业成绩主要集中在“智”,比重太大难以反映学生全貌;预科生虽然还不是普通的大学生,但社会实践也非常重要,应该加大比重,建议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测评比例为70∶30。

  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长林志杰教授介绍,在民大的预科教育基地,一直推行“学习+操行”的评价模式,采取的就是85∶15的模式。这种模式已实行多年,效果比较好。在制定新“测评办法”时,教育厅组织多名专家参考了外省的评价体系,区外高校对预科生的评价,学习与操行的比例多在80∶20至90∶10之间。教育厅对28所开设预科的高校进行意见征集,最后采纳了85∶15的权重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14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