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启动教育扶贫全面覆盖
2015-10-20 09:38: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0月17日是我国的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下午,广西举行教育扶贫全覆盖启动仪式。下一步,广西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据介绍,去年自治区将扶贫资金和教育资金进行了有效整合,建立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如给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优先享受教育资助;2014—2015学年,从小学到高校全区共有14.09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优先享受教育资助等。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要求,要实现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到2017年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与全区同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下 一步,广西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启动仪式后, 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校单位到贫困家庭学生等七个方面全面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实现教育扶贫工作的全覆盖。

  当天下午,南宁市滨湖小学与天峨县六排镇云榜小学签约;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与靖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签约;桂林理工大学与百色学院签约。

  据 滨湖路小学校长王瑾介绍,该校在2006年建校初期,与伶俐镇那樟小学、望齐小学结对子,通过支部联建、教师帮扶、班级结对、学生互助等多种方式,让帮扶 结对活动全方位渗透。去年,滨湖路小学和百色市中华小学等九所老区学校成立了跨地市的“滨湖蓝十校联盟”,让革命老区的孩子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据悉,近 十年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通过“走下去”“迎进来”“结联盟”等方式,先后和17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上百名教师参与了下乡支教,同时接待对子学校三百余 人到校跟班学习。

  天峨县六排镇云榜小学杨昌宏校长说,2012年时,他还在天峨县龙滩顶茂希望小学任教。当时,在南宁市教育局的牵线搭桥 下,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与天峨县龙滩顶茂希望小学结成了帮扶共建单位。随后,他到滨湖路小学跟班学习1个月,在工作和课余活动中和滨湖小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 友谊。

  杨昌宏说,滨湖路小学的老师曾给龙滩顶茂希望小学的师生们上过几节课,其独特新颖的教学方式以及多媒体设备的纯熟运用,使龙滩顶茂希 望小学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如今云榜小学与滨湖路小学结成了帮扶学校,他很感恩关心和帮助边远山区教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感谢滨湖路小学多年来的帮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