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0后”大学生的别样寒假生活:出国游学、做公益
2016-02-29 10:05:00
新华社南宁

  “(火车)开着开着突然前面出现了一棵树,树枝横过了车顶,离人不到半米高。前车的人在树枝靠近时,一齐趴在车上躲过了,后面的我也这样做,在我起身后前后响起了欢呼声。”在自己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上,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大三学生陈贺振如此描述在孟加拉国“扒火车”的经历。

  “扒火车”只是陈贺振出国游学的一部分。今年寒假,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大篷车课堂”,赴印度和孟加拉国开展为期8天的游学。像陈贺振一样,越来越多的“90后”大学生寒假期间不再只“宅”在家中,而是通过出国游学、开展公益活动等方式,开拓眼界,奉献社会,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陈贺振说,这已经是他第2次参加这样的出国游学活动,上次去的是蒙古国。这次游学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游玩,20名成员每天都要记录考察见闻,讨论后由带队老师点评。

  “游学可以让我实地感受周边国家的民风民情、宗教文化,这对于理解我们自身的历史大有裨益,也能启发我们思考当下中国的国际影响。”陈贺振告诉记者。

  毛梦之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大二学生,她计划本科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于是就利用寒假的时间提前去看一看美国,算是“20岁的一份生日礼物”。在12天时间里,她横跨美国东西海岸,在哈佛大学参加了社会企业案例比赛,听了耶鲁大学、沃顿商学院等高校的许多课程,还逛了很多景点。“我很喜欢旅行,喜欢边走边看边想。体会不同的文化和风景,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毛梦之激动地说。

  为公益奔波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一年级黄尚尉,已经是一名“老公益人”,5年之前,他就开始参加高考经验分享活动。黄尚尉介绍,寒假前他就开始筹备活动,包括在网上招募志愿者,联系各个高中等。这个寒假,他共组织了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广西50所高中的1万多名毕业班学生做了报告。

  “寒假本来就短,在外面做公益的时间多了,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自然就少了。”黄尚尉说,虽然要占用春节陪家人的时间,但每当看到听完报告的高中生有所收获,他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 2017-01-0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