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柳州:职业教育伴随企业走向世界
2016-03-09 10:04:00
广西日报

  依托强大的工业基础,柳州职业教育也逐渐走向国际舞台。在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中肯定了柳州职教的有益尝试:“广西柳州实施‘企业走出去职业教育伴随计划’,与印尼职业院校合作,在当地为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培养人才。”

  柳州是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不少大型企业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急需技术技能型人才,促使职教走出国门。2015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动工建设海外生产基地,预计2017年正式投产,年产目标为15万辆。这个生产基地将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之前,上汽通用五菱便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协议,双方就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共建中印、印中汽车学院达成共识。当年12月25日,中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在柳州城市学院成立。今年1月27日,印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教育培训中心在印尼卡拉旺国立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成立。

  强强联手,方能更强。柳州的企业一直谋求与职教学校联手,职教学校也谋求与企业联手。去年8月,柳州铁道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初步达成意向,上汽通用五菱大力支持柳铁职院在印尼设立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为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建设和发展提供各类人才服务。去年4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签订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实行双元制教育后,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将引进德国职业教育资源,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德国行业标准及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与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相结合,双方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职业教育日益昌盛,或将让“蓝领”变成“国际白领”。去年,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今年秋季学期起,在柳州读职校,就能够出国留学,获得国外大学文凭。双方合作办学机构名称为“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俄丝路学院”,按照中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招生,每年计划招生100-200人,设置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车辆、铁道车辆通信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等专业,采取“2+2”方式教学,即两年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两年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学习,学生完成学业后可获双方本科文凭。如果要继续深造,还可通过考试在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就读研究生,毕业后获该大学研究生文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