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费半年一涨家长质疑学校乱收费 物价部门介入
2016-04-06 09:40:00
南国今报

 “学校收费一学期一个价,上到五年级学费翻一番。”近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南国今报投诉称,其小孩在柳州市柳北区民办的将台小学读书。二年级时,每学期学费650元,三年级则提高至1080元,而本学期收费涨至1500元。学费经常变,该家长怀疑学校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据了解,目前该问题已引起柳州市教育局、物价局等部门重视,柳北区物价局正对该学校相关收费行为进行调查。

  这名家长介绍,将台小学位于胜利小区内,是一所民办小学,其小孩在该校读5年级。据了解,有多名家长曾对将台小学的收费行为进行反映,但因没能提供有效证据,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上述家长反映称,将台小学收费混乱,起初学校每学期收费650元,书费另计。后来学校称没有达到物价部门的最高收费限度每生1000元的标准,便又提高了150元。之后每个学期一个价,动辄提高数百元,至今年2月份,春季学期学费已提高至1500元。家长认为,学校提高收费,应该提前告知家长,并解释提高原因,如果说用于提高教学质量,家长是支持的。此外,该校提供的收费收据,就是简单的收条,并没有正式发票。家长怀疑学校存在偷税漏税行为,更为严重的是,学校管理混乱。据了解,已有两名家长向柳州市物价局、教育局反映该小学的收费行为。

  不过令这名家长费解的是,其向有关部门投诉后,将台小学校长便找到他及其孩子。该家长称,小孩当时正在上课,校长在课堂上把他叫出去谈话,询问家庭住址等,令小孩有些害怕。家长认为校长的这一做法值得商榷。

  4月1日晚,该校长来到这名学生家长住处。该校长称,提高学费是无奈之举,因为房租提高了等等,希望家长能够理解。这名校长希望家长撤销投诉,以免学校面临物价部门处罚。

  据了解,柳州市物价局、教育局接到家长投诉后,已责成柳北区物价局调查核实。柳北区物价局局长蔡女士称,民办小学的收费纳入物价部门管理范围,柳州市最高上限标准是每生每学期收费1000元,如果超出,民办小学应该提出正当理由,并报市级物价局审批备案。将台小学的收费行为,物价部门正在调查中,如发现违规收费,将责成退费及进行相应处罚。(记者王小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7-16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