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习生借老师20万元不还 躲避三年如今被行政拘留
2016-04-14 09:56:00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谭某贵于2014年被兴宁区法院判定偿还韦先生本金20万元及其利息。判决生效后,谭某贵拒不执行,法院随后将此案移交兴宁警方处理。4月13日,谭某贵落网接受审问时连说“实在对不起老师,我会想办法偿还这笔债务”。目前,谭某贵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被刑拘。

  借款20万元数月后“失踪”

  韦先生在金洲路一家单位工作。据其介绍,2005年,女大学生谭某贵到单位跟他实习几个月。大学毕业后,谭某贵在金浦路租下一间铺面经营生意。2013年2月,谭某贵说承揽到一项项目,年内拿回本钱不成问题,“希望老师帮帮忙,借20万元给我做生意。”

  几次三番打电话游说无果后,谭某贵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和房产证等证件,直接找到韦先生的办公室。见她连“家底”都摆拿出来了,韦先生心里过意不去。同年2月7日,韦先生在金洲路一家银行将20万元转入谭某贵的账上。

  当时,谭某贵同意每月支付5000元利息,并给韦先生写下一张欠条:“2013年5月6日连本带利一起返还。如若不归还,本人愿以房子作抵押偿还”。2013年5月底,谭某贵仍然没有主动联系还款事宜。韦先生打电话催问,对方称过几天还,手机随后处于关机状态。韦先生找到谭某贵的铺面,发现铺面早已易主。

  法院判决后拒不执行还款

  韦先生查询发现,房产证户名是谭某贵的爷爷,谭某贵只是家庭成员而已。韦先生说,这笔钱是他向朋友借的,朋友因此误会他和谭某贵合谋骗钱,引发误会。多次联系谭某贵无果后,韦先生向兴宁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2014年1月11日,兴宁区法院在谭某贵未作答辩、拒不到庭的情况下作出判决:判谭某贵偿还款本金20万元,从2013年2月7日至本案生效判决确定的履行期限最后一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四倍分段计付。

  据兴宁法院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法院判决生效后,谭某贵拒不执行判决裁定。韦先生申请强制执行之后,法院多次上门均没能找到谭某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可以追究谭某贵的刑事责任。随后,法院将谭某贵列入诚信黑名单的同时,移交兴宁警方处理。

  4月12日晚上,谭某贵在西乡塘落网。

  希望其他欠债人引以为戒

  4月13日,谭某贵坐在兴宁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审问室里接受审问时说,因生意失败血本无归,没有偿还能力导致她无颜面对老师。法院判决后,她觉得哪怕是延迟偿还债务,法院也不会再追究她的责任,没料躲了3年还是落入法网。

  据韦先生的律师介绍,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四倍分段计付来算,谭某贵从2013年“失踪”至今近3年时间,原本20万元本金连利息一起,如今已涨至近35万元。

  “过去,老师给过我很多帮助。如今,真的觉得很对不起老师。”谭某贵说,这一次落网,让她真正意识到心存侥幸最终仍没能逃脱这份责任,“我会想办法偿还这笔债务,同时也希望其他欠债人引以为戒。”

  目前,谭某贵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被刑拘。据了解,这是兴宁区法院与兴宁区公安分局联手打击“老赖”行动中,首个被刑拘的被执行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7827767 2018-01-25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