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六大民族教育工程
2016-04-29 09:42:00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
  广西将组织实施六大民族教育工程,争取实现“十三五”时期立德树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立完善符合广西实际的民族教育科学体系的民族教育发展目标。
  一是百所民族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简称“百标工程”)。重点支持100所民族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在项目、资金投入、设备配置、师资培训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使其在办学条件、教学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标准化要求,实现民族学校教育手段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民族特色更加鲜明,为广西建成国家民族教育示范区创建新亮点。
  二是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工程。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支持一批学校建成自治区、市、县级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设立专项经费,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各100所自治区级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计划,支持学校民族文化园、民族文化长廊(墙)、民族文化展览厅或博物馆(室)等教育资源建设,为学校添置民族文化教育特色设备、器材,创建特色学校。支持学校民族文化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开发当地民族文化教育教学用具、资料(含音像资源、教学软件等)。支持师资培养培训和教研工作,开展民族文化传承系列教育活动。
  三是壮汉双语教学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在广西南部和北部壮语方言9个次方言区(土语区),选择双语教学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县(市、区),建设10个壮汉双语教学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示范基地的壮汉双语学校信息化建设,开展电化教学,建设多媒体教室、示范观摩课教室,购置教学语音、电教设备和特色器材设备,开展校本培训和壮汉双语教学研究。
  四是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工程。推动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传承模式改革创新,加大对职业院校民族特色专业、课程、双师型教师队伍、民族技艺实训基地、民间技艺大师工作室等建设的扶持力度。对应编织工艺、民族织锦、铜鼓、坭兴陶等广西传统工艺产业和民歌、舞蹈、建筑、医药、饮食等广西特色民族文化,着力建立40个集民族工艺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于一体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加强优秀民族文化的研究和创新,参与保护、抢救濒危民族文化,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将优秀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技艺等列入学科专业,努力培养善于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技术、与国际视野结合,善于开拓文化新领域的高、新、尖以及复合型人才。
  五是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支持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百色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改善办学条件,在学生宿舍建设、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和教育教学改革、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扩大少数民族预科生招生规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2020年,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
  六是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支持民族高等院校特色学科和普通高等学校民族特色学科建设,重点支持20个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在教学设备、实验室、课程改革、学科团队、科研平台、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民族特色学科建设水平,成为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民族特色学科群,为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的民族特色专业技术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