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退休教师公益讲座指点迷津:作文要写好 秘诀6个字
2016-05-10 10:10: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5月8日上午,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一场名为如何写好作文的公益讲座,有着20多年小学语文教学经验的退休教师闻素芬,向前来参加讲座的父母和孩子提出了“体验式作文”的观点,建议家长以“顺序、详略、感情”三种方式来引导孩子写作文。

  问题

  注重细节

  孩子却越来越不懂写了

  张女士的孩子一直对写作文不怎么感兴趣,为了培养孩子对写作的兴趣,张女士花了不少功夫,比如陪着孩子读书、一起去听作文讲座等,每当孩子写作文时,她总是待在一旁陪伴,并时不时看写作情况。在检查孩子的作文时,非常注重细节,如果遇上错别字或者标点错误,她会要求孩子重写。张女士本以为在这种要求和训练下,孩子的作文会有所进步,但却收效甚微。

  建议:孩子写作文时,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不要过于纠结孩子的错别字。激励孩子写作,家长可以将孩子平日里说得比较精彩或者有趣的话记录下来,在适当的时候拿给孩子看,让孩子知道其实自身就很有“墨水”,可以大胆地将自己的才华运用到写作中。

  作文字数

  孩子总也写不够

  李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每当老师布置写作文,李先生发现孩子总是草草应付,每次都只写个一两百字。细问之下,原来孩子憋不出那么多字。“他总是和我抱怨不懂怎么写,有时候他写的字数是够了,可一检查,发现都是一些很零散的内容,口水话比较多。”李先生说。

  建议:闻素芬认为,孩子之所以写作文凑不够字数,是因为在听、说、读、观、写中,忽略了观察。家长要有意识引导孩子进行体验式观察,每当要写某一主题的作文时,家长可带着孩子先去体验或者观察该主题的对象。

  “所有的小学作文都离不开三个环节,顺序、详略、感情。”闻素芬说,顺序指的是孩子将看、听、想的内容以文字的形式记下来;而详略则是针对孩子认为比较感兴趣的事物环节或者中心点,多加以描述;最后将自己内心对事物的感觉表达出来,便是感情的体现。

  观点

  细致观察

  先培养兴趣再鼓励写作

  对写作文不感兴趣或者写作能力较差的孩子,闻素芬认为,家长应先让孩子有写作的兴趣,然后再鼓励孩子尝试写作。

  在体验某件事物或者参加活动时,家长要耐心引导孩子讲述感受,并将孩子的话语录下来,当孩子的写作素材。体验观察并不要求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外出,可以从身边的事物着手,如多观察身边的花草树木、动物人物、季节变化等,并将这些观察及时写在本子上,作为写作素材存储下来。

  生活中,父母还可以和孩子多交谈、多阅读,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闻素芬还鼓励家长给孩子养些植物或者小动物,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增强内心对事物的情感。

  “细致观察、认真体验和善于思考是体验式作文的精髓,只要父母用细心、耐心去引导孩子多观察,一定会有所收获。”闻素芬认为,写作文的目的不仅在于驾驭文字表情达意,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在这过程中能养成细致观察、善于思考的好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