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处滞后
2016-07-22 10:34:00
广西日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教育,是最崇高的事业、最持久的政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广西教育事业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处于滞后状态,与广西发展的需求相比仍处于不匹配状况。补齐教育短板,突破人才培养瓶颈,使教育成为广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施政之要。

  2014年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从教育理念创新到教育结构布局,从改革政策配套到办学资金投入,大气魄抓教育,大手笔绘宏图,强力推动教育事业进步。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种共识逐渐形成:教育的意义远超教育本身;一种现象逐渐出现:教育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强桂必先强教,富民必先启智。振兴教育就是振兴经济推动发展。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惠民生,这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行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为兴办教育投入了更多政策支持,投入了更多人、财、物力。两年多来,广西制定教育改革发展纲领性政策、配套文件17个;全部免除中职生学费,投入300多亿元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筹措千亿元资金新建扩建千所学校……顺应人民群众“有学上”和“上好学”的新期待,全社会同心协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业,打造广西教育升级版成效显著,形成了振兴广西教育的强大合力。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人才培养依赖教育。

  实现广西更好更快发展,最大的制约是人才,最根本的出路在教育。当前,教育改革已进入攻坚期,相较于全国来说,广西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还较落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要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是典型的打基础利长远工程;同时要求我们继续贯彻落实好全区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突出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不仅要抓那些容易出成果的“显绩”,更要下苦功啃“硬骨头”,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效破解各级各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快教育事业全面振兴,努力办好全区各族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教育成为发展的助推器,在实现“两个建成”历史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梁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