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桂林理工大学“三全理念”激发“双创”热情
2016-07-26 10:05:00
光明日报

  3年前,当同学们奔忙于“找饭碗”时,应届毕业生刘亚东决定自己“造饭碗”——创业。3年后的今天,他所创建公司年营业额已有150余万元,带动了40多人就业。

  刘亚东是桂林理工大学近年涌现出来的众多创新创业者之一。“我们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围绕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创新创业的‘三全理念’,取得了较好成果。”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说。

  在“三全理念”下,桂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应运而生。“这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顶层设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周国桥告诉记者。大学生创业,需资金,要平台。为此,学校建成了1.6万平方米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和8000平方米的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同时,建设10个校级协同育人平台、20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学校修订完善了本科教学工作计划,开设“研究型课程”,设置“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完善创新创业学籍管理制度,推进“拨尖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办学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桂林理工大学让科技竞赛与教学相互渗透,互相融通,汇聚合力。按照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精英、打造创新创业团队“三步走”工作思路,实施“引”“练”“赛”分层分类培养机制,让学生在实训实战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此外,学校通过“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和“专业文化节”等,在每个专业设立一个以上的学科或科技竞赛活动,以赛事“促学、促练、促研”,培育宽松、宽容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

  如今行走在校园,处处热潮涌动:创业训练营、创新沙龙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优秀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桂林理工大学学子多次拔得头筹。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本报通讯员叶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