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助力脱贫攻坚
2016-08-15 10:35:00
光明网

  广西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助力脱贫攻坚

  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录取997人

  光明网广西频道讯(通讯员 宋联武 记者 周仕兴)8月12日,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教育扶贫, 2016年起,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实施精准脱贫专项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定向招生。同时继续抓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以下称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的落实工作。8月3日,本科各批次录取平稳顺利结束,四个专项计划完成情况良好,广西共录取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在内的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3206人。

  一、建立服务教育精准脱贫的招生录取机制

  2016年6月,广西教育厅印发《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6年至2020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实施教育精准脱贫专项招生计划,分五年共安排1.3万个招生计划,专项用于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增加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的升学机会,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今年首次安排精准扶贫专项招生计划2000人,其中本科1000人,专科1000人。广西招生考试院在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中创新录取机制,专门设置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目前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本科批的录取工作已完成,该批次考生填报踊跃,生源情况良好,共录取997人。

  二、及时调整两个专项计划报名资格条件

  根据教育部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政策,广西及时对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报名资格条件进行了调整:将国家专项计划考生户籍条件由“高考报名时具有3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享受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待遇县户籍且连续满6年”调整为“高考报名时具有上述34个县户籍且连续满3年,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将高校专项计划考生户籍条件由“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50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享受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待遇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且连续满6年”调整为“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上述50个县的农村且连续满3年,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为提高政策知晓度,广西组织各市、县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及有关高校和中学主动做好宣传解读,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报考,并通过区内主流媒体和广西教育厅、广西招生考试院官方宣传平台进行大力宣传。从实际效果看,考生报考相当踊跃。经严格审核,2016年广西共有考生3.58万人符合国家专项计划资格,4.09万人符合高校专项计划资格,7.56万人符合地方专项计划资格。

  三、多措并举努力提高专项计划完成率

  教育部下达广西2016年国家专项计划2038人,比去年增加682人,增长50.3%;地方专项计划20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高校专项计划不做分省计划。三个专项计划由147所招生院校承担。为尽量避免专项招生计划的空缺和浪费,使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拥有更多就学深造机会,广西招生考试院在录取工作中反复模拟投档,尽量减少投档后的退档情况发生;对首轮投档未完成的计划,全部通过宣传渠道向考生公开并提醒考生填报征集志愿;主动与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协商,适当降分录取。通过上述措施,有力保障了专项计划的落实。据统计,国家专项计划录取1963人,计划完成率为96.3%;地方专项计划录取200人,计划完成率为100%;高校专项共录取46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