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一高校床位不够拒收被录取学生 招生只靠撒网?
2016-08-24 11:08: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3日新媒体专电 题:广西一学校“床位不够”拒收被录取学生 招生只靠“撒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向志强 程群 唐荣桂

  近日,多名新生拿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去广西工商学校报到时,却被拒之门外,原因竟然是“学校床位已满”。校方称,今年学校床位只有900多个, 发了2000多份通知书,但来了1000多人报到,最初“预判不足”。为何手持录取通知书却不能正常入学?只有900多个床位为何要发2000多份通知 书?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核心网事】新生报到因“没床位”被拒收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自己被广西工商学校录取,但去学校报到时却被告知招收的名额已满,不能再注册。多位网友还晒出此前收到的广西工商学校录取通知书。

  网友“shingle帅”发帖称,自己8月20日到广西工商学校报到,结果被告知没有床位。刚开始招生办的人称能报到,之后又说人员过多不能报到,最后给出的处理方式是可以帮忙推荐其它学校。

  记者23日下午来到位于南宁市科德路的广西工商学校看到,学校大门口竖着一个“学校床位爆满停止招生”的告示牌,一些家长和学生在门口焦急等 待。来自平南县大新镇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早在今年6月她就给小孩报名入读广西工商学校,随后收到录取通知书并缴纳了500元的定位费。

  记者看到,录取通知书写明报名时间是8月1日至9月5日。“昨天晚上,孩子初中班主任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工商学校这边说床位满了、不能读了,今天我就赶过来看,现在还没有人出面接待。”这名家长说。

  新生报到因“没床位”被拒收的事情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多位网友认为,新生入学意味着人生新征程起航,然而却不能注册入读,让这些被拒之门之外的学生何去何从?

  一些网友认为,学校这种严重失信的行为伤害了学生。如果职业教育学校真是这样,很让人们失望。一个学校连招生工作都做不好,何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让学生和家长放心呢?

  【校方回应】预判不足,正推荐疏导、设法安置 

  广西工商学校一位刘姓负责人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出现招生爆满情况的确出乎他们意料。这名负责人承认,虽然学校住宿床位有限,但由 于这些年招生情况一直不好、学生报到率通常只有20%左右,所以一般都会多发录取通知书。以去年为例,学校发放的通知书是2000份左右,到学校报名的学 生是700人,最终留下来就读的是600人。

  他介绍,今年学校实际接收能力只有900多人,总共发放了约2000份录取通知书,没想到报名第一天就爆满。“往年两个月才有四五百人报名,今年到第一天下午1点就有900多人前来报名。”

  这名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今年招生形势预判不足,对因此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据介绍,出现上述问题之后,学校一方面向家 长和学生解释相关情况,积极向其他学校推荐和疏导,另一方面通过腾出教职工休息和办公用房新增了100多个床位,并联系周边酒店安置学生。

  “到今天上午,学校已经接收了1020名学生。”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学校还在对一间空置教室进行改造,“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坚持要入读我校的,学校一定想法设法全部安置。”

  【记者调查】多发录取通知书成“惯例” 

  广西工商学校在简介中称,学校是一所国有公办全日制自治区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学校发布的2016年广西工商学校招生简章中明确,招生计划包括 计算机应用、酒店运营管理、电子技术应用等12个专业。“新生携《录取通知书》到校报到。未持有录取通知书者,可直接到校招生就业办办理入学手续。”

  一位职业教育学校的负责人说,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投入也越来越大。不仅学费全免,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能拿到补贴,这也是不少学生选择职业学校的重要原因。

  在广西工商学校的收费介绍中,记者看到,学校三年学费全免,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或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助学金及奖学金。

  一位知情人士称,职业学校由于报到率低,多发录取通知书是“惯例”。学生一般拿着通知书来了就注册,甚至有的职业学校没有录取通知书也可以报到。

  【专家说法】吸引生源不应粗放撒网 学生权益需保障 

  针对目前职业学校招生问题,多位相关人士建议,职业学校应该从强化技能培训、提高教学质量、优化就业渠道等方面来吸引学生,而不是采取“多发通知书”这种广撒网的粗放方式吸引生源。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建议,对于职业教育招生存在的诸多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指导学校制定、实行切合实际的招生计划,做到规范招生、规范办学,严禁一些虚假不实宣传和欺骗误导学生的行为,保障每一个新生的权益。

  周可达认为,职业学校出现这么多报到人数,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职业教育越来越受青睐。近年来,市场上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职业学校毕业生日益 受到市场欢迎。他建议,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国家继续加大投入,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设施,以满足不断增加的教育和就业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