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柳州:让来到城市的孩子都能享受公办义务教育
2016-08-26 12:05:0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6日电(记者李斌)随着城市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不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于城市公办教育资源不足而不得不选择民办学校就读。此间召开的广西柳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来柳州的孩子都有书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教育。

  “目前,柳州市区中小学校接收非柳州户口的学生占43%,这也说明柳州年轻劳动者中有约有4成为非柳州户口。外来劳动者来到我们的城市是为城市创造财富的,我们有义务将这部分人的随迁子女在城市得到良好的教育,从而也让这些劳动者在城市能安心工作。”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

  郑俊康表示,柳州在今后5年将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让每一个来柳州的孩子都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育的目标,从而为柳州“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

  据统计,为满足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享受公办义务教育的需求,柳州市已投资19亿元实施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基本建设三年攻坚。截至目前,柳州市区已竣工新建中小学17所,改扩建项目55个,新增班级1150个,极大地满足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享受公办教育的需求。

  同时,柳州还多举措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在市区推行“集团化办学”,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的模式,组建了一批教育集团,名校的办学模式通过“复制”“粘贴”进而深度融合,使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在县份推行“县属轮教”,教师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合理结构调配使用,通过3年一轮岗,缓解农村教师紧缺问题,同时通过优秀教师轮岗带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