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启动 广西招288名硕士
2016-10-10 10:17: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9日(记者 谢琳琳)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教育部下达2017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的通知”,2017年全国140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全国招生5000多名少数民族博士、硕士生,其中在广西招生288名硕士。另外,我区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四所高校首次被教育部列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单位,各有10个硕士计划招生名额,其中,在广西招6人,内蒙、新疆分别招2人。

  “骨干计划”是我国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当地发展的人才倾斜计划,从2005年开始启动,2017年将在西部12省区、河北、吉林、黑龙江、福建、湖北、湖南等7个省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招收少数民族和汉族人员。参与招生的有北大、清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40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各招生单位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要求,采取“统一考试、适当降分”等特殊政策措施招收新生。毕业生按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硕士服务期限为5年,博士8年。

  据悉,各招生单位将根据各民族地区实际需求,制订本单位“骨干计划”招生专业、学位类型和招生办法,重点向理工类、应用型专业倾斜,且招生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0%。招生单位招收汉族在职考生比例不得超过10%;录取的博士考生中,西部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0%。

  2017年的“骨干计划”,全国招生5000人,其中硕士生4000人,博士生1000人。硕士招生名额分配到省区,广西一共招生288人;由于博士招生不安排全国统考,名额不按地区分配,记者查阅招生计划发现,“骨干计划”分配给广西的硕士招生名额在各省区中排第四位,前三位内蒙古、新疆、贵州,它们的硕士招生名额分别是447名、443名、297名。

  需注意的是,报考“骨干计划”硕士的人员,应持相关资料到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进行资格审核和确认。如果报考区外高校,要凭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已经盖章的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考点所在地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教育厅(教委)民族教育处或者高教处,领取当地专门的校验码(考研是属地管理),然后按照报考学校要求进行报名,无须进行全国统一网上报名。在广西境内考点考硕的考生必须要到广西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现场集中办理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资格确认,领取广西境内专门的校验码,然后自行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报名。

  报考博士的考生不必领取校验码,仅交一份《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广西招生考试院普高招生处备案,在现场办理资格时,由广西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统一转交。

  广西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对报考硕士、博士考生进行资格确认集中办理,硕士生的办理时间是2016年10月10―31日,博士生的办理时间是2016年11月1日―12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