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尖子生提到上学就发抖 压力大易患心理疾病
2016-10-10 10:21:00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重点高中尖子生

  提到上学就发抖

  压力增大令不少人出现精神卫生问题,全区在册精神病患者18万余人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石红星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加快,人们面临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少人因此出现精神卫生问题。

  学习成尖子生“梦魇”

  坐在广西脑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医生办公室外面,17岁的小雅眼神呆滞,一提到上学就痛苦得浑身发抖。陪同而来的父母脸上满是怜惜和忧愁。

  小雅并不是所谓的“差生”,而是柳州一所重点高中重点班的尖子生,成绩总在年级前30名。老师和父母对她满怀期望。不过,自升入高三年级后,她开始对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

  起先,她还能“逼”着自己去学习,后来一捧起书本,就昏昏欲睡,提不起丝毫兴趣,而且看了下一句,上一句就会忘得一干二净,让她非常痛苦。最后,她甚至一走进教室,就会浑身不舒服,害怕去学校,扬言父母再逼她去上学,就请到学校门口去给自己收尸。父母不知何故,只好带她来找心理医生。

  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小雅患了抑郁症。主要原因是,自小学习成绩很好的小雅一直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学习很勤奋努力,不希望让父母和老师失望。但进入高三后,突然加大的学习任务和想赢怕输的心理,让她背负了巨大心理压力,她总是担心成绩会掉到50名外,考不上理想的“985工程”大学,辜负父母和老师。

  这种念头一直在她头脑中纠缠,让她完全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成了一种让她无法承受的折磨和煎熬。

  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抗压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差,面临升学压力时,一些初高中的毕业班学生,尤其是尖子生,容易患上诸如抑郁症之类的心理疾病。他们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像小雅这样的学生。

  精神卫生防治资源“供不应求”

  “心理和精神障碍关系密切,心理疾病有可能会发展为精神疾病,精神障碍患者都有心理问题,所以精神健康也叫心理健康。”广西脑科医院院长、精神卫生专家陈强介绍,精神疾病共有10大类72小类400多种病,常见的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等。

  陈强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广西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在册患者182190人,其中男性占56.49%,女性占43.51%。患者年龄主要分布在18-44岁(占57.02%)和45-59岁(占26.49%);文盲或半文盲占13.89%,小学占37.66%,初中及以上占39.99%;未婚者占42.69%,已婚者占48.7%;农民占73.46%,下岗或无业者占4.50%。患者贫困率为56.17%。患者中88.03%是精神分裂症。

  柳州市社会福利医院副院长、柳州市精神卫生防治办公室主任李世良告诉记者,柳州检出的在册精神病患者有15136人。按照重性精神病流行病学认定的1%的比率估计,柳州实际上应该有3.8万余名精神病患者,还有大部分患者没有被发现或拒绝接受管理。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政府不断增加投入,但广西的精神疾病治疗机构、床位数量以及专业人员,仍然无法满足当前的精神治疗需求。

  目前,全区的专科精神病医院或设有精神病科的综合医院只有81家,除了玉林和南宁,其他地市的治疗机构只有个位数,柳州有7家,在地域上分布不均衡。全区的这些治疗机构,拥有的精神科床位编制共7267张,但实际开放床位数却翻了一番,达14601张,精神病床位不但一床难求,住院患者也已经人满为患。

  而广西精神卫生人力资源的配备,除了5.38人/10万人的执业护士(全区共2558人)配比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精神科执业医师、参与精神卫生工作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以及社会工作师分别只有726人、228人、84人和49人,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文中患者为化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03274163 2015-10-07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