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乐派”奏响全球化传播乐章 多明戈等加盟
2016-10-11 11:54:00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林露)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揭牌仪式9日下午在京举行,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王黎光表示,西方有威尼斯乐派、维也纳乐派,今天在世界的东方我们建立起自己的音乐学派——中国乐派,将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成为现实。

  成立仪式上,世界顶级音乐大师祖宾·梅塔、多明戈,以及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叶小钢、刘辉、徐昌俊、胡志平、阎维文、丹妮丝·格费丝、阿里·瓦迪等成为中心特聘教授。

  祖宾·梅塔通过视频发来祝贺,“中心的建立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这一梦想实现的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音乐发展的新篇章以及中国音乐全球化传播的开启。”身在纽约的郎朗也隔空送来祝福:“祝愿中国音乐学院引领和推动中国音乐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作为中心的特聘教授,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将在中国声乐艺术建设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他说,自己肩负着使命与责任,一方面要使中国民歌在国内拥有更多“粉丝”,一方面要让中国民歌真正走出国门并在未来能够立足世界音乐之林。他认为,中国民歌需要规范化、国际化、艺术化,让源自田间地头、数代人传唱的民歌既保持民族原汁原味,又能够让更多人欣赏爱听。

  成立仪式结束后,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多所音乐院校负责人出席了院长论坛,就“中国乐派”创新发展、开拓未来的现实路径等话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和支持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未来五年将汇聚国内外顶级音乐人才,将文化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构建中国音乐理论研究、创作、表演的龙头基地。中心将以《中国音乐大典》编纂工程、中国声乐艺术建设、“一带一路”东方音乐研究和中国音乐对外传播交流四个方向的建设为支撑,构筑传承、创新、发展的开放平台,通过以艺术创作与表演为一体的实践过程及创新成果的推出,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文化的多彩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