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另类“实践”报告:海外支教37天 女生自编英语教材
2016-10-12 10:46:00
钱江晚报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女生向老师上交了一份“另类”的实践报告。她暑期在异国他乡实践、学习的故事,引来许多同学的关注。

  为当地儿童自编英语教材、和当地人互学英语口语、晚上陪小孩子在水中嬉戏,这些都是她暑假在斯里兰卡做国际志愿者的经历,艰苦又非比寻常的经历,有趣,充实。

  熬了十多个夜晚,为当地儿童量身打造英语读本

  这个女生叫周莹洁,浙江财经大学审计专业大二学生。暑假里,她独自从杭州出发去斯里兰卡,开始了历时37天的志愿之旅。因为她的支教故事有趣,记者与她取得联系,她分享了自己在斯里兰卡的故事。

  周莹洁个子不高,身材清瘦,白T恤搭背带裤。从穿着上可以看出来,她是个童心未泯的大女孩。她喜欢音乐、英语、数学,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帮助别人,有一个做志愿者的梦想。

  斯里兰卡靠近赤道,又是海岛,气候炎热。初到斯里兰卡,周莹洁很不习惯。

  “先是所有志愿者在当地学校进行培训,但学校的设施不完备,没有空调电扇,桌椅简旧,黑板泛白,粉笔也找不到几根。相比国内大学的优美环境,要适应这样的环境也是一个挑战。”周莹洁说,住宿就更加简陋,没有热水,吃的也都不一样。

  在培训后,志愿者们和当地儿童见面。“孩子们竟然没有一本合适的英语课本,原有的教材难度大,四年级以下的孩子根本理解不了。”周莹洁说,于是她提议,给当地儿童做一本合适的英语教材,让他们能真正的学习到知识。

  说做就做,她和几名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熬了十多个夜晚,通过讨论,查阅大量资料,英语教材的文本基本编写完毕。

  “这本英语读本包含了语法、生词、例句等,基本按照这个学校学生的英语水平来编写。”周莹洁说,志愿者们在十多遍的校正后就一本本地打印出来,并做了简单地装订,以最快的速度将自编的英语教材送到当地的老师和学生的手里。

  行走集市收集资料,还锻炼了胆量和口语

  在志愿者中,周莹洁年纪比较小,只身一人又没有支教经验,加上人生地不熟,她的心情还是有些忐忑。好在志愿者们热心提供帮助,乐于和她分享经验,很快,她融入了新的环境。

  周莹洁基本上每天给当地的孩子上四个小时的英语课,在每天四个小时的课堂中,她教给学生们一些简单的英语语法和单词,还会通过教学带着孩子们玩课堂游戏来巩固知识。

  除了基础知识,周莹洁有一个特别的教学方法,就是巧妙地将英语与当地的生活文化相融合,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对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当地的历史,我还把中国的风俗文化通过口述的形式介绍给他们,因为想让他们知道地球上还有一个很美丽的国家叫中国。”周莹洁说,“当我告诉他们中国菜中有肉圆、可乐鸡翅时,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着光芒,惊奇又兴奋,还有孩子舔着嘴巴说,一定要我带他去吃中国菜。”

  说起当地的孩子,周莹洁特别来劲,她说,可以在孩子们的人生经历上帮上一把,很欣慰。

  为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同时也为了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周莹洁利用空余时间行走在集市上。

  “因为胆子小,想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口语,通过和当地人交流沟通来学习英语口语,虽然他们的英语不大好,甚至会为了一个词语解释半个小时,但在和他们的沟通中,了解一家家商铺的历史变迁,受益匪浅。”周莹洁笑着说。

  当每次课程结束,孩子们集体起立说“Thank you,teacher”时,都让周莹洁非常感动。(记者 林晓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