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柳州:体育老师自编武术操 获李连杰恩师赞誉
2016-10-17 11:24:00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箭盘山小学一体育老师任教26年致力校园武术推广

  自编武术操获李连杰恩师赞誉 

 

 

  柳州:体育老师自编武术操 获李连杰恩师赞誉

  10月14日下午,肖老师带领同学们习武。今报记者张存立 摄

  上世纪80年代初,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在全国刮起了一股功夫旋风,不少青少年都因此立志习武,现任柳州市箭盘山小学的体育老师肖永安当年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后来并没有成为电影中的大侠,但他任教26年,致力于校园武术的推广、普及,早已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武林高手”。

  水泥地摔出冠军

  肖永安出生于1972年,尽管只有40多岁,但一头白发,看上去颇有几分“高手”的风范。上世纪80年代,年少气盛的他参加了武术培训班,后被推荐到柳州市业余体校,师从著名武术教练陈苏平。后来声名在外的功夫明星李菲、熊欣欣都是陈的徒弟。

  进入体校后,肖永安主要练习规定套路和竞技武术套路,比较擅长刀术、棍术。尽管没有圆“侠客梦”,但武术的魅力早已让他深深着迷。10岁那年,他参加全区青少年武术比赛,夺得刀术第三名。之后的几年内,他又拿了几个冠军。

  因为家庭条件困难,初中毕业后他考入柳州师专,希望尽快出来工作。在学校,他和几名同学成立了一个学生武术社团,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和表演。到了周末,他又回到体校,找师傅陈苏平学习,并在陈的介绍下,向沙福秋(现任柳州市武术协会主席)学习了查拳、查刀。

  1991年,肖永安毕业后进入箭盘山小学任体育老师。当时,柳州市体委群体科负责人李凌知道他有武术特长,于是希望他组织一支学生武术队,推动武术进校园工作。肖充满了激情,立即挑选一批身体素质好、比较灵巧的学生,成立了箭小武术队,并手把手教一些基础套路。那时,学校条件有限,没有专门的场地,他们就在水泥操场训练。像旋风摔等动作,都是在坑洼的水泥地上摔打出来的,没有一个人喊苦。

  当年,肖永安带队出去比赛,别的学校听说他们是在水泥地摔打出来的,都有些怕遇到这个“难惹”的对手。自2000年柳州市设立小学生武术比赛以来,团体冠军一直被箭盘山小学“垄断”。第一代的箭小武术队主力队员中,还走出了罗传清、江涛两位全国武术冠军。

  自编武术操受欢迎

  校园武术不同于竞技武术,带出几个武术苗子,并不是推广校园武术的初衷,怎样才能让武术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呢?肖永安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将武术编成操。1991年,他从武术套路中将最基本的动作提炼出来,创编了一套武术拳操,并配上音乐。这套武术拳操共有50多个动作,整套完成下来约3分钟。

  肖永安的想法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这套武术拳操很快在全校得到推广,通过练习武术拳操,又吸引了更多学生加入到武术队来。很快,在箭盘山小学出现了“班班练武术,人人会武术”的局面。如今,加上近年来国家推广的武术健身操,肖永安还将武术段位套路编成操,全校学生至少都会三套武术操。学校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武术比赛,武术操的比拼已是经典保留节目。

  1992年,箭盘山小学就已是柳州市级武术传统学校,1998年升级自治区级武术传统学校,2014年又成为广西惟一一个国家级武术传统项目学校(由教育部、体育总局联合颁发)。

  武术泰斗也点赞

  去年12月东盟武术节期间,来柳的武术家们走进箭盘山小学开展交流活动,其中就有李连杰、吴京等人的恩师吴彬。能够见到这位年近八旬的武术泰斗,肖永安特别激动。看过学生们表演的武术操,吴彬高度赞扬:“非常不错,孩子们的基本功很好!”

  之后,吴彬还亲自上阵教孩子们武术动作,肖永安原本准备和学生一起当徒弟,未料吴彬却说:“请肖老师过来跟我一起教。”这位武术大师对基层体育老师的尊重,让肖永安很感动,也成为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肖永安原来在柳州市业余体校的师弟李杰毅,从区体工队退役后回来担任武术教练。因此,只要碰到合适的武术苗子,肖就会定点推荐给李杰毅。多年来,他推荐的学生已达上百人,其中进入区体校、区体工队的就有10多人。

  肖永安还有个想法,就是把自己多年来实践的经验和想法整理出来,为校园武术提供更多的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40913030 2016-04-27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