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高校突发应急演练举行 如何防暴力、火灾事件
2016-10-26 10:28: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关注学生人身安全

  2016全区高校突发应急演练在财经学院举行

  同学,暴力、火灾事件你会防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黄占玲/文 徐天保/图)10月25日下午,2016全区高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观摩会在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举行,现场以人物场景模拟、现场讲解等形式,给学生们演示了遇到危险时该如何应对。毋庸讳言,校园生活中的暴力、火灾等事件很难杜绝,学生们在遭遇这些情况时,应该如何自救呢?对此,广西财经学院现场讲解员介绍称,不管遇到何种危险,学生们都不应该独自一人应对,而要尽量通过合理、恰当的方式,向旁人发出求助。

  应对校园暴力

  “求求你放开我,我们有话好好说。”当天下午,在广西财经学院相思湖校区的操场上,一女学生被一校外青年挟持,女学生尽量保持冷静并试图和歹徒沟通。尽管这只是一个现场模拟,但参演学生的表演,加上讲解员的解说,让现场观看的学生们都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氛。

  讲解员指出,不管自己是不是当事人,当学生看见或者察觉有校园暴力行为时,首先应该马上找到学校保卫处进行报告,一旦自己碰到校园暴力,被多人围困,首先应该保持镇定,尽量与对方进行谈话,和他们聊聊为何要这样对待自己,或者询问他们准备对自己干什么,一旦气氛稍稍缓和,对方放松警惕,可选择趁机逃跑。此外,如果看见有路人经过,应该大声呼救,不错过任何一个求助的机会。如果真的被人施暴,一定要向家长、老师说明情况,由学校来针对施暴者进行处分,千万不能想着以暴制暴,这样非但不能达到杜绝暴力的效果,反而让自己也成为施暴者。

  应对突发火灾

  如果校园里突然发生火灾,首先学生要保持冷静,沿着学校的安全标识寻找逃离点,千万不要因为一些身外之物返回火灾现场。其次,在离开现场时,要尽量保持有条不紊,以免发生踩踏事件,同时避免站在建筑物附近,以免被杂物砸中。此外,如果火灾现场有较大的烟雾,应当用水将全身淋湿,用湿布、湿毛巾等掩住口鼻;穿过烟雾时,应以低姿态行进,避免剧烈的运动,以防有害气体侵入体内;逃离火灾中心后,应该尽量沿着逆风向方向走,且动作要迅速果断。如果遇上多层建筑火灾,楼梯已被烧断或火势相当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水管或竹竿等逃生;如果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回室内,关紧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向室外扔一些小物件进行警示求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1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