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美瑶胞“世界瑶都”探讨民族文化传承
2016-11-17 10:4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来宾11月16日电 题:在美瑶胞“世界瑶都”探讨民族文化传承

  作者 林馨

  “我们这次从美国组团来‘寻根’的瑶族同胞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希望借此机会取经传承民族文化。”专程从美国赶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参加瑶族盘王节的瑶胞盘高德说。

  11月14日至16日,“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在金秀县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老挝、越南等国家的瑶胞参与。

  据悉,瑶族是著名的跨国民族,分布于中国南方、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地,约有420万人口,被称为“东方吉普赛人”。

  相传盘王是瑶族的祖先,曾于中国农历十月十六建功立业。以后每逢此日,海内外瑶族后代都举行庆典纪念盘王,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15日,14名来自美国教育界的瑶胞身着瑶族传统服饰,参加祭祀“盘王”仪式。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中校长盘高德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回来参加盘王节,找到了好多瑶族亲戚。”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盘高德能讲一口流利的瑶话,与当地瑶民沟通无障碍。当地瑶民看到国外回来的“洋亲戚”都感到新奇,纷纷排队与其合影。

  盘高德介绍,在美国大约有5万名瑶族人,他们很注意传承自己的民族文化。“在家里多数以讲瑶话为主,也会穿上民族服饰庆祝盘王节。”

  “回来后,了解到中国还保存有瑶绣技艺、瑶族医药、男儿‘嫁’瑶妹等瑶族民俗,感到陌生而新奇。”盘高德称,在美国这些古老的瑶族传统几乎消失殆尽。

  “回来除了寻根,更是来学习如何传承瑶族文化,将好的带回美国去。”盘高德表示,此行还将参观金秀瑶医医院、瑶族博物馆等。

  与盘高德一样,来取经学习传承瑶族文化传统的还有来自美国主修教育学的瑶胞赵睐贵。赵睐贵即将成为美国的一名教师,希望能给不同种族、民族的学生介绍自己的民族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瑶族。

  “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去湖南,看看那里的瑶族文化传承。”赵睐贵说。

  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赵莫坤表示,举办盘王节让海内外瑶胞有机会团聚在一起,增强瑶族的凝聚力和文化交流。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共有茶山瑶、山子瑶、盘瑶、花篮瑶、坳瑶5个支系,瑶族传统文化至今保存完整,素有“世界瑶族看金秀”的美誉。(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6-11-16 10:39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3-08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