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求职者被引诱参加高价培训 工作没着落已成"负翁"
2016-11-17 10:47:00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小张等学员再次来到卓新智趣南宁公司讨说法

  一公司引诱求职者参加高价自费培训,还给学员办贷款用于缴费,南宁已有多人中招

  工作还没着落 他们已成“负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蒙进煌 实习生 白景帆 文/图

  核心提示

  “刚出校门,就掉进这么大一个坑,对我打击很大。”南宁某高校的小张说。

  “遇到这件事,我都不太敢再找工作了,特别害怕又掉进另一个坑。”从钦州来南宁找工作的小罗说。

  多名大学生口中所说的“坑”,都指向卓新智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以下简称“卓新智趣”)。据多名学生报料称,该公司以提供高薪岗位为由,拉他们进公司参加所谓的“高价集训”,还给他们办理了分期贷款。11月16日,记者跟随这些学生,走进这家公司进行求证。

  1

  求职遭遇

  招工变培训

  大学生莫名负债

  今年8月份的一天,小张的电话响起,对方自称是一家名为卓新智趣的科技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是翡翠集团的子公司。卓新智趣的南宁分公司要请小张去面试,说是可以提供高薪岗位。

  令小张没有想到的是,她依约前往卓新智趣面试时,被对方告知“工作能力不匹配”,如果想获得那些提供高报酬的岗位,她需要参加公司的集训,培训费用为18240元。

  这笔费用对于小张来说根本吃不消。用人单位随后又告诉她,这笔培训费可以从以后的工资中扣除;公司还会在她入职(包括培训期和试用期)的前9个月内,每月提供补贴1000元,个人约扣除159元;9个月以后每月扣除约1600元,直至还清。小张心里盘算了一下,觉得用部分工资来偿还培训费的方式压力不算大,于是就在集训协议上签了字。

  然而就在签字的第2天,小张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来自某借贷平台的借款发放通知:“尊敬的客户,您申请的22800元借款额度,已经成功发放至翡翠集团。”

  “昨天的面试和所签的协议里,根本没提到贷款这回事啊!我怎么会突然办了贷款呢?”小张越想越害怕,根本想不出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导致自己“被”贷款。

  2

  过程蹊跷

  说好“工资偿还”

  变成“贷款偿还”

  与小张同样遭遇一夜之间“被”贷款的,还有同组参加集训的多名学员。这些学员都是来自南宁、柳州、钦州等地的准毕业生,他们都受了“推荐高薪工作”的诱惑,来卓新智趣进行面试。同样地,所有人的应聘结果都从上岗变成了集训,培训费也从“工资偿还”变成了“贷款偿还”。

  学生们在签完字、“被”贷款之后,卓新智趣又放话说,培训完成后其实是推荐到其他用人单位就业的,当然能力强的也可以留在该公司。

  那么收费这么贵的就业培训都教些什么呢?小张说她所在的组是第五组,约有20名学员。大家去上课时才发现,教授的内容就是一些图片处理、网页制作等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许多学员都觉得用处不大。

  待得越久越感觉到自己掉在了坑里,不少学员开始感到焦虑。如果将来公司推荐的工作不好,收入达不到预期,还款压力和信贷风险有可能变得非常高,这22800元借款都不知道何时才能还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