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聚焦先进制造业等产业
2016-12-07 10:21: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6日讯(记者 黎超)6日,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二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情况, 以及“十三五”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规划布局、2016年项目启动情况。

  据介绍,科技重大专项是指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战略部署,聚焦我区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实施的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项目。

  “十二五”期间,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十二五”期间,广西实施了11个重大科技专项,累计资助项目(课题)359个,安排科技经费3065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铝资源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与产业链延伸”科技重大专项成功铸造出世界上直径最大的1320毫米2219合金铸锭;“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为广西制糖业生产机械化、清洁化生产和蔗糖优势资源综合利用与产业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使广西企业具备了纯电动微型汽车整车集成、系统优化的能力,推动了广西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突破。“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科技重大专项将甘蔗糖蜜乙醇发酵效率由原来理论值的89%提高到93%,节能33.3%,废液减排35.3%,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粮食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示范面积累计133.8万亩,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共研制新产品45个,开发新工艺58项,培育新品种12个,申请发明专利44件。其他各项科技重大专项也取得了丰硕的研发和应用成果,在引领和支撑我区产业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广西将以科技发展的全面跃升带动产业的跨越发展为目标,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通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获得一批重大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示范性规模生产等标志性成果。广西将自治区科技计划整合为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和人才专项五大计划(专项),其中科技重大专项定位于聚焦我区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把支撑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科技重大专项的首要任务。“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的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大健康产业等都属于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提出要打造的广西产业创新发展的“九张名片”,具有鲜明的广西特色。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发展“十三五”规划》布局的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共十个,包括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金属基新材料、非粮生物质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糖业、农林种业、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等。

  在十个广西“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中,2016年先期启动了石墨烯等新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农林种业创新研究与示范、制糖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技术研究等5个科技重大专项。除“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专项外,为推动“广西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方案( 2015-2020年)”的落实,2016年还设立并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启动的科技重大专项共下达课题181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1.6765亿元,其中2016年拨付9965万元,2017年拨付6800万元。目前这些课题已完成2016年经费拨付和科技研发合同签订工作,进入研发实施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21-01-14 17:00
SRC-282780012 2020-07-15 09:22
36.jpg